经济 > 宏观

​补短板扩内需政策仍将加码 全年经济目标将可实现

中国证券网
2018-10-22 11:09

已收藏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同时也要看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

毛盛勇指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从消费来看,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在延续。从投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前8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回落幅度逐步收窄。从外需来看,不管是进出口总额还是增长速度,都呈现逐月加快的趋势。

毛盛勇表示,下阶段,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狠抓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对于消费而言,今后一个时期,“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努力为居民消费提供收入基础。另一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毛盛勇说,对于投资来说,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预计四季度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更加稳健的节奏。”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央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房地产市场将得到有效控制;央行货币政策合理充裕,杠杆水平将保持稳定;保持国企“竞争中性”原则,加强公平竞争环境,将激励民营企业坚定发展的信心;扩大供给能力提升消费水平,将保障物价稳定;财政政策适度积极,补短板与降成本将成为供给侧改革重心;各地“六稳”方案落地,短期宏观环境将稳中向好。

“从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今年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是有信心的。”毛盛勇说,明年的经济运行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增加,但是我们自身也有很强韧性,只要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明年的经济运行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