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产业转移给中国偏远地区带来红利

呼和浩特
2019-04-01 14:41

已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日电(记者哈丽娜)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以下简称科右前旗)鼎诚珠宝首饰加工车间,工人们用纯手工的方式,制作黄金首饰、翡翠玉器。这些技术娴熟的工人两年前还都是以种地为生的贫困农民。

科右前旗是特困地区,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在这里尤为艰巨。

鼎诚珠宝集团是深圳市一家珠宝企业。沿海地区珠宝产业向北部偏远地区转移,给科右前旗等贫困地区带来红利。

近20年来,受土地、能源、劳动力和生态环境成本快速上升的影响,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北部偏远地区梯度转移。

鼎诚珠宝集团董事长翁展强说,在深圳,员工月工资6000元,租用2000平方米的厂房每年需要480万元,而在科右前旗成本能减少一半。

"我们通过考察了解到,一些加工企业在沿海地区发展压力大,生产经营成本偏高,不少企业试图转移到西部偏远地区。"科右前旗旗长李振林说,2017年,他们与鼎诚珠宝"情投意合"牵手成功,这也是在内蒙古落户的首家珠宝产业园。

偏远地区也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数据、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在北方草原聚集。

"科右前旗政府为我们的落户提供很多支持,包括厂房3至5年的免费使用权、土地、税收方面的优惠等。"翁展强说。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政府拿出3000套回购商品房,作为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企业员工的免费公寓,帮助产业转移的企业减负。如今,乌兰察布市正在崛起为中国北方重要数据中心。

在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一排排崭新的新能源客车在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整装待发。 "电价低、气候干燥,石墨和稀土资源丰富,这些都是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的优势。"深圳市沃特玛电池公司呼和浩特分厂厂长杨光表示,内蒙古正在打造中国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基地和产业基地。

大量企业的入驻,带动偏远地区的劳动就业,原本贫困的家庭通过在企业务工提高收入,部分在外打工的人也陆续返乡就业。

2018年,科右前旗400多位贫困群众经过专业培训成为鼎诚珠宝集团的技术工人,平均月工资3000元。

"我们想引来更多沿海珠宝加工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条。"翁展强说,企业正在实施年产50万件珠宝外贸出口产品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少数民族饰品生产基地,希望把小县城打造成北方珠宝首饰生产设计之都。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调整,中国产业转移规模必将越来越大,产业转移也将给偏远落后地区带来更多的红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