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从"618"电商购物看中国消费新动向

北京
2019-06-18 20:36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王雨萧 于佳欣 潘晔)天猫平台小家电迎来爆发,1分钟销售破亿元,4分钟销售额超去年一小时;京东生鲜半小时销售约2000吨生鲜产品,3分钟卖出86万只小龙虾;苏宁易购第一小时订单量同比增长215%;网易考拉仅过101分钟就突破去年首日数值…… "618"购物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家电商平台消费数据再创新高。这一与"双11"并行的网络购物节,不仅是观察中国消费新风向的重要窗口,更折射出中国经济蕴藏的充沛活力。

线上+线下,"花式服务"瞄准消费新蓝海

线上线下深度联动,今年"618"电商平台又有了不少"新玩法"。 苏宁举办"龙虾啤酒节"等一系列线下活动,与线上促销结合,双管齐下激活夏日消费。部分电商平台将APP与线下实体店流量打通,消费者线上领取优惠券,即可在线下门店享受"618"优惠福利。

相比于实体商品,服务类商品市场正成为电商平台瞄准的消费新蓝海。 与健康服务类商家合作,京东健康在"618"期间通过全国5000多家线下实体店,为消费者提供体检、齿科、孕产、按摩等健康医疗服务;苏宁推出"1小时服务圈",专注社区生活即时服务,主打快递代收代寄、家电维修清洗两大核心业务。

"未来,零售活动将融入生活中。不同场景的时空间隔被打破,产业的固定边界将逐渐消失。"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说。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市场繁荣与企业不断加大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有直接关系。电商平台创新服务内容,会进一步激发服务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

市场下沉,"小镇青年"成消费新主力

今年"618"期间,各大电商平台在下沉市场"圈粉"无数。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成为消费的新主力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亿。庞大的网络消费群体不仅代表巨大的市场潜力,更体现了中国消费的内生变化。

实际上,近几年电商平台一直在尝试基于社交的新业务,利用微信等社交媒体的流量入口,凭借社交裂变快速触达消费人群,把市场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

天猫数据显示,6月16日全天,三至五线城市用户为书籍贡献的成交量,比去年增幅超350%。此外,电动牙刷、体脂秤、车载小冰箱等产品备受"小镇青年"欢迎。

京东家电专卖店数据显示,6月1日以来,村镇居民购买的平板电视中,51%是55英寸及以上的大屏幕电视,全面屏电视销售额比去年翻了一番。

拼多多数据显示,其3C产品于下沉市场的订单量同比增速超过一二线城市,更多的实物订单来自三线城市以下的消费者,而农产品订单则更多来自一二线城市。

分析人士认为,电商平台加速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渗透,帮助商家抓住增量市场,"小镇青年"的强大购买力,也展现了当下国内市场蓬勃的消费需求和强劲的增长动能。

"品质消费"倒逼制造业提质升级

过去不管是"双11"还是"618",人们的热情更多在"抢爆款"和"淘便宜"上。如今的消费者在下单时,不再只盯着价格,而是追求品质优良、性价比高的"尖货"。

传统羽绒服品牌波司登对此深有感触。在波司登集团财务总监朱高峰看来,品牌要起来,必须创新。"随着羽绒服时尚性的提升,消费者从单一的御寒诉求转变为体验诉求。波司登率先使用全球顶级优质羽绒,在设计上,与国内外多位知名设计师合作,整合全球设计力量,带给消费者全新体验。" 波司登只是众多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正在倒逼制造业不断提质升级。

网易严选、京东京造、苏宁极物……消费升级趋势下,一批主打"物美价优模式"的新型电商平台应运而生。筛选最优性价比商品,直连工厂和用户,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和时间,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消费升级倒逼制造业提质,制造业提质则会进一步加速消费升级。通过消费数据挖掘,可以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反向定制,实现`按需生产`,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向精益化、规模化定制的方向转变。"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陈丽芬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