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解读11月经济数据

北京
2019-12-16 21:4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题:"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解读11月经济数据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王雨萧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工业、服务业增速有所回升,市场销售增速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一系列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从生产来看,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从需求来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时隔4个月重返8%的平台。

付凌晖介绍,11月份,八成的行业和六成左右的产品产量增长都在加快,工业领域新的增长动能在积聚。市场销售的加快和网上零售增长有很大关系,11月份网上零售增速比上月明显加快,对拉动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就业仍保持平稳。1至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上月持平。

此外,经济结构继续改善。付凌晖分析,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继续增强,无论是投资还是市场销售的增速都快于出口增速。在内需当中,消费的增长又继续快于投资的增长,内需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工业当中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当月增长分别达到8.9%和8.5%,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服务业当中的现代服务业增速较快。

此前发布的先行指标也显示市场预期有所改善。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50%的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

"从这些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充分体现出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中国经济确实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也说明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付凌晖说。

当然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运行也面临不少挑战。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11月份主要指标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但当前国际环境还比较复杂,经济运行还存在下行压力。"付凌晖说,下阶段,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