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国大市场"疫情过后可能出现的四个新升级变化

新华社,北京
2020-03-09 11:37

已收藏



"大爷大妈转战线上后,线上买菜都`手慢无`了。"这句笑话描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生活的场景。

人工智能、5G等新创新技术加快使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也蓄积着消费需求的升级变化,很可能在疫情结束后成为中国新的市场爆发点。

"新基建"

上海杨浦区的史保喜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机里的疫情实时动态。"大数据引导我精准防护。"史保喜说。

从大数据到红外测温、空气成像,再到"健康码"、复工复产,疫情的威胁反而在相当程度上刺激着中国的创新潜力。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出现新生态,疫情过后,有望走上大规模的新数字化和智能化。

一款消毒机器人正在成为新明星。它背着一个"水箱",上面插着一根导管,顶端几个小孔里喷出雾化的消毒液。

这是广州艾可机器人有限公司推出的新产品。"最近每天新增客户20余家。"公司总裁胡海波说。

疫情是对人工智能产品的一次场景实战检验,很可能催生人工智能、5G等的"新基建"浪潮。

中国工信部上月要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往来穿梭的智能无人车辆,全程自动化的运输装卸,自动识别出库的智能仓库……山东浪潮智能工厂2月3日起开足马力生产高端服务器。

"订单非常多,生产已经满负荷。"浪潮集团副总裁孔亮说。2019年,浪潮服务器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三,增速全球第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到2025年,5G商用带来的信息消费规模累计将超过8.3万亿元。

"云端漫步"

36岁的济南市民赵宇每天看儿子刷牙都焦虑,孩子牙齿有病症,但口腔医院在疫情期间只接受急症。

上月初,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开通了线上免费问诊,赵宇拍照上传后,一天之内就得到了诊疗方案。

在山东,"互联网+医疗"对接500多家医院线上发热门诊,接入线上医生1.5万人,有效减少了聚集风险。

疫情期间,相比清冷的街巷,线上一片"云端漫步"新场景:在线消费、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千万个家庭凭借智能设备,开启了现实封闭但网络开放的生活方式。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远程办公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远程办公人员超过3亿人。

"借助网课,孩子没有荒废学业。"济南市民杨晓琳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每天拿出专门时间在网上听老师授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疫情中,更多的网络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正在孕育。

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山西太原丽华苑小区,一排泡沫塑料箱相隔一米依次摆开,里面装着居民提前下单的蔬菜,每袋5元,扫码支付后直接拿走,不需要跟任何人近距离接触。

"菜很新鲜,价格也比超市便宜。"小区业主何可赛说。

疫情发生后,城市社区和乡镇农村纷纷封闭管理,线上采购生活必需品成为新习惯。

山东广饶李鹊镇村民王爱云来到村头劝返点上,拎走前一天从手机上预定的新鲜蔬菜。为防止农村"买菜难",李鹊镇政府与蔬菜经销商们联系保证蔬菜每天"送货上门"。

一些老牌大型商超也感受到"网购"热度。山东省最大的零售企业银座集团线上订单在疫情期间猛增了四倍。

中国市场规模已与美国相当。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第一拉动力。

中国工信部已部署推动企业加大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形成丰富多样的"零接触"购物等模式。

这个春节,美团售出了近400万份葱姜蒜,各类食材销量平均环比增长200%。

分析人士认为,线上购物的爆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正在加速改变生鲜零售、服装百货等线下实体。

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说,疫情很大程度上加速行业洗牌和重塑,商业模式和经营策略都将顺应消费者的习惯转变。

"新刚需"

北京白领王思迪认识到免疫力与锻炼密不可分,先后网购了健身单车、跳绳和健身网课,"跳坏了一根绳,又买了一根"。

疫情期间,长期宅家的人们认识到"健康才是根本"。除了激增的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健康类消费迅猛增长。

宁波天鹅体育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已卖出跳绳100万根。京东春节期间的拉力器、划船机的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109%和134%。截至2月底,乐刻、Keep、超级猩猩等在线健身平台流量也井喷式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疫情将重塑健康消费理念与消费习惯。疫情过后,健康类消费或爆发为"新刚需"。

从大年初四开始,济南热血健身工作室教练范栋泉在线做免费直播。他希望每个人疫情后每周运动一到三次,增强体质与抵抗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保健养生、运动健身等健康消费将成消费增长点,要积极增加供给,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记者:王建华 吴书光 吕梦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