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工银国际:全球应对政策亟需新一轮系统性变革 中国市场相对韧性有望进一步夯实

中国证券网
2020-03-24 14:18

已收藏


美联储23日宣布开启开放式、不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过当日美股并未企稳。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和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24日共同发表报告称,当前经济形势下,各国应对政策亟需新一轮系统性变革。未来,中国市场的相对韧性有望进一步夯实。

  两位经济学家表示,面对疫情的直接冲击和次生风险,2月中旬至今,各主要经济体加速出台政策应对,全球新一轮降息潮和财政扩张潮同步启动。总体而言,这些政策行动及时有效,合力避免了全球经济的集体休克。

  但具体而言,两位经济学家认为,各国未来政策一方面要注重搭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政策应位于首位,而经济金融政策则发挥辅助作用,由此凝集多国家、多类型政策的密切协同,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直接冲击和次生风险。

  另一方面,审慎底线不可破。美联储的超常规降息为市场带来了“惊吓”而非“惊喜”,表明不审慎的政策本身就是新的波动源。以此为鉴,美联储的第三次超常规行动本质上仍是货币政策的单兵突进,作用仍将过犹不及。

  “未来全球政策的演变有望以‘五个结合’为方向,即顶层设计与细化落实相结合、危机救助与常态扶助相结合、短期托底与长期发展相结合、宏观增长与微观福祉相结合、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相结合。”钱智俊在报告中称,沿循上述方向,政策变革的推进速度和执行效果,料将主导疫情下各主要经济体走势的长远分化。

  就中国市场而言,程实认为,中国率先实现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提速的大趋势不会动摇,经济循环修复有望继续加快。考虑到未来托底政策的进一步加码以及消费内需的疫后回补,他预计中国经济有望从二季度开始逐步企稳反弹。另从金融层面看,程实认为中国市场的相对韧性有望进一步夯实,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新型避险资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