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国民众开始释放被压抑的消费欲望

新华社,合肥
2020-03-26 08:11

已收藏


华灯初上,在诱人的麻辣香味中,合肥市一家海底捞火锅店的门口陆续有食客戴着口罩等座。

"我们18号恢复堂食,目前营业已经差不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每天有100多桌客人,晚上六点半一般就坐满了,等座要等两三个小时。"23岁的海底捞店员张怀玉说。

随着中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以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因疫情抑制良久的消费欲望逐渐被点燃,"补偿性消费"正在进一步释放。

美团研究院生活服务业商户复工指数显示,截至3月12日,全国生活服务业商家复工率达59%,餐饮行业复工率逾64%。

"在家馋了很久了,这次把想吃的都点了一遍,在店里吃更加有氛围。堂食消毒措施做得比较到位,也比较放心。"30岁的合肥市民孙捷早早带着一家人来到了火锅店,吃到了久违的火锅。

张怀玉介绍,食客进店之前要扫"安康码"登记并测量体温,一张桌子最多只能坐四人,并且采取间隔桌用餐。相比疫情之前,前来吃火锅的食客点肉类会更多,用餐时间也会更久。

"大家在家里待的时间久了,对于火锅、奶茶、烤肉这些食物的消费需求会更多。"合肥市一家烤肉店的店长徐进说,早在开业之前他每天就会接到很多电话咨询何时恢复营业。

3月1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的影响调查报告》,采取线上调查方式,对21192份有效问卷展开分析研究。数据显示,近九成受访者会有补偿性消费,约饭、买衣买鞋买包、观影K歌、运动撸铁和外出旅游成为优选。

"好多购物计划因为疫情耽搁,有想买东西的冲动。"孙捷说,吃完火锅,她又花1000多元购买了春装,拎着满满的购物袋满足不已。

除了线下消费的逐渐回暖,物流外卖的趋于正常让线上购物也成为"补偿性消费"的一大热点。刚刚过去的3.8女神节是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大型"促销节"。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天猫"38女王节"整体销售额远超去年,超过2万个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饿了么数据平台显示,奶茶外卖也从复工第一周就呈现爆发增长,到了第四周,奶茶果汁的销量环比第一周增长了140%。奶茶外卖订单在疫情缓解后多数选择了升杯加料,大杯或超大杯的订单比例增加了15%,加料订单比例提高了3倍。

"公众的消费意愿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减退,只是恢复和提振市场需要时间。"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兰祥分析说,"未来,各地要想办法创造更安全的消费环境,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在社会分配、社会保障方面解除刺激消费增长的`隐忧`问题,在恢复中促进消费升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