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这些政策正在赶来

中国证券网
2020-03-19 10:07

已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消费造成较大冲击。如何提振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下一步促消费的政策轮廓进一步清晰,包括稳定汽车消费、壮大新型消费、振兴旅游消费等多个方面。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至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家具、家电等商品销售额都下降30%以上。

  “疫情目前对我国消费短期的影响较大,中期趋于平缓。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的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会逐步恢复。”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

  在扩大重点商品消费方面,王斌称,将进一步研究提出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电子产品以旧换新。

  上证报注意到,目前,长沙、佛山等地已经制定奖补政策,刺激汽车消费需求的回升。中汽协预计,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会迎来一波消费高峰。

  家政、餐饮等服务消费也是当前促消费扩内需的另一着力点。王斌称,要壮大服务消费,引导餐饮、家政等生活服务企业下沉社区,创新服务模式。目前社区已成为整合餐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培训、快递、维修等功能的重要载体。据官方数据,全国已建成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200多个。商务部称,还将推动传统的中小型百货商场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转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对旅游等方面的消费热情也在逐步恢复。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截至3月16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超过30%。”

  在振兴文旅消费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一方面指导景区、博物馆等有序恢复营业,另一方面,鼓励大力发展数字文旅产业,扩大沉浸式体验型文旅产品的供给。

  疫情防控期间,以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展现出了强大生命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称:“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加快以5G网络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进信息服务全覆盖。”

  目前,市场上已经涌现出一批新型消费模式,包括体验式电商、社区无人零售等,以及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安心餐厅”、京东到家等促进社区消费的创新模式。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上证报表示,未来消费新业态将更加蓬勃发展,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

  “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协同发力。当务之急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取消过度管控的做法和规定,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哈增友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