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专家预计未来5年新基建投资或超17万亿元

中国证券网
2020-05-21 16:19

已收藏


自4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至今,一个月时间内,已有20多个省份推出总额数万亿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5 月以来,江苏、上海、天津、重庆、山东等省市相继发布政策推进新基建建设。其中,上海版新基建方案发布,将未来3年总投资的目标定在2700亿元;广州签约16个数字新基建项目,总投资额566亿元。

此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吴亚判断,今年的新基建投资或在1万亿元左右。目前来看,这一数字需要调整,随着各地新基建项目加速推进,其投资体量也可能会出现较快增长。

近日,海通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研报认为,新基建投资规模相比老基建较小,但是增速很高,预计2020年新基建投资规模达3万亿元左右,新基建7大领域的投资同比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甚至过百。

“我们的课题组做过分析预测,根据现有公开数据,考虑乐观、中性、保守三种情景,在中性情景下,2020年到2025年,以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固定宽带、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等重点领域投资总规模约为17.5万亿元,年均增速约为21.6%。”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说,由此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规模增加约2.8万亿元,年均增速约为22.6%。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近期,工信部连续出台了推动5G加快发展、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等文件,致力于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更好地发挥对当前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以5G网络建设为例,除了网络建设自身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以外,还能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包括相关设备、移动终端的研发和生产,以及培育壮大在线教育、智能家居、沉浸式游戏等新型消费。”闻库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