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新基建"助力自动驾驶发展步入快车道

新华社,北京
2020-05-18 16:2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李宓 彭茜)无人驾驶快递车、无人驾驶车消毒道路,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公众看到了无人驾驶的优势。随着疫情在中国得到控制,自动驾驶汽车在"新基建"政策支持下得到更多关注。

在北京,初创公司小马智行18日宣布,该公司已经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将在海淀、亦庄等区域的公开道路上开展载人路测,并将重点开展网络约车、定点接驳测试。

在河北沧州,当地政府近日宣布将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拓展到主城区。

连接北京与雄安的京雄高速河北段主体工程在5月全面展开,建成后内侧两车道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支持自动驾驶汽车行驶。

在湖南长沙,3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4月2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覆盖区域涉及住宅区、商业区和工业园区。

……

专家表示,中国的"新基建"计划为自动驾驶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机遇。以小马智行为例,该公司今年2月获得4.62亿美元投资,其中4亿美元来自日本丰田公司,公司估值超过30亿美元。

小马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彭军表示,5G网络、城际交通、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新基建"领域都与智能城市和智能交通有关。由于自动驾驶汽车对这些技术有更高的要求,自动驾驶将作为主要用户积极参与"新基建"建设,二者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正向反馈的状态。

彭军说,在"新基建"的浪潮中,自动驾驶早日实现商业化和大规模落地应用,将会成为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出行和物流运输提供更安全、高效、智能的解决方案。同时,自动驾驶的发展又将促进国家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助力中国经济向科技引领的发展道路持续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政策制定者也在寻求自动驾驶业的意见建议,让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更好地适应、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

4月下旬,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公路工程适应自动起草驾驶附属设施总体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从顶层设计上为修建自动驾驶公路明确标准和方向。

交通运输部下属的公路科学研究院联合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业等共同起草了规范草案,为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条件进行全面细致的铺垫规划。

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孟春雷表示,"新基建"将有助于车路协同的发展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车路协同让车辆与周围交通系统进行沟通交流,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小马智行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楼天城表示,中国在发展车路协同方面具有优势;随着通信、能源及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自动驾驶汽车将更加智能安全,推动智慧交通愿景的实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