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战"贫"战"疫":中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决胜脱贫攻坚

新华社,北京
2020-05-24 22:1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战"贫"战"疫":中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决胜脱贫攻坚

新华社记者李云路 杨一苗 白田田

"村里的劳动力怎样实现尽快外出务工?"

"滞销的农副产品如何打开销路?"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说,疫情发生以来,这两个问题就像过字幕一般,每天在脑海中"滚动播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位于陕西省南部山区的小山村和当时中国很多偏僻乡村一样,春节过后存在人和农产品滞留现象,村民收入成了很大问题。

那段时间,宁启水没工夫"享受"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他和村干部一道,一边抗疫,一边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各家务工意愿、统计农产品滞销情况。直到联系上新疆、河南等地用工企业,并与对口帮扶的江苏省一家大型超市敲定供货细节,他的心才真正踏实下来。

到2020年确保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给中国消除贫困增加了难度,但啃下硬骨头、按时交卷的决心、信心与措施,在正于此间召开的中国两会上得到充分展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强调,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都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从"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到"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一系列措施都是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硬任务做出的精准设计。

"既有一以贯之的总体规划,又有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扶贫进展的精准施策,都是为了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确保脱贫攻坚不打折扣。"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说。

稳岗就业、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后续扶持、兜底保障、巩固脱贫成果……数百万如宁启水一样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正成为在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一"不打折扣"硬任务的执行者。

来自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朱登云代表是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疫情发生后,她肩负着给合作社养殖的5000多头黑山羊和帮扶带动的80多名贫困村民,找销路、找出路的重任。

深谙市场经营的朱登云代表看准疫情催生的"云商机",成立了网上直销公司,还让合作社里年轻人学习"直播带货",将腊肉、米酒通过"云"销往全国。

"疫情确实造成了不小影响,但只要肯动脑筋想办法,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不仅能挽回损失,更能如期脱贫、奔向小康。"朱登云说。

在中国,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专门的扶贫机构,绝大多数党政部门参与农村扶贫工作,各个党政机构和国家大型企事业单位都有扶贫任务,形成了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强大组织体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同时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二次会议提案5488件。其中,围绕精准脱贫、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提案1185件。

"第一年散养500只,第二年就能达到2000只,平均每只鸡能赚十多元。"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陕西省商洛市黄山村的贫困户郭小红也没有放弃扩大养鸡规模的想法。他的底气来自不愁卖。

郭小红所在的黄山村,在陕西一所高校长期驻村扶贫帮助下,通过产业+消费+电商扶贫的方式,让农户的土鸡当天即达消费者餐桌。"如今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我的计划当然也要加快。"郭小红算着他的脱贫账。

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安家门村又活跃起来。"5月中旬,村里已有200多人外出务工,基本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宁启水代表告诉记者,今年他关注的依然是脱贫攻坚。

"与一个月前相比,现在在脑子里`滚动播出`的字幕已经变成了`脱贫之后农民怎样稳定致富``易地搬迁后的扶持政策如何完善`。"他笑着说。(参与采写:罗鑫)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