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嘉宾共话金融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北京
2020-10-21 23:3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21日在京开幕。围绕"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的主题,与会嘉宾共话金融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货币政策应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提高金融机构长期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为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提供持续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重塑金融发展新优势,要全面增强金融的普惠性,更好地发挥金融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收入分配和增进社会福利方面的作用,同时要努力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合作开放是实现金融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将在坚守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的前提下,坚定不移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持续提升金融体系竞争力。

新华社社长、总编辑何平表示,某种意义上讲,现代经济也是信息经济。信息关乎信心。准确权威的信息可以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而虚假的信息则会扰乱市场秩序、引发公众恐慌。因此,传播准确权威信息,以信息的"确定性"消除"不确定性",是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要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体系,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既有利于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权于市场,也有利于把"该管的"管住管好,从而实现市场生态的良性循环。下一阶段,将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优化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加强投资端制度建设等。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我国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体系,有序推进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并在金融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跨境资金流动等重点领域开展宏观审慎监管。下一步,将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双支柱调控框架。

本届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外汇局共同主办。为期3天的年会将围绕"金融合作与变革""金融服务与发展""金融开放与市场""金融科技与创新"举行平行论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