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改革、开放、创新--中国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词

新华社,北京
2020-12-16 11:06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题:改革、开放、创新--中国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

202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全球抗击疫情、经济稳定复苏提供强劲动力。

"未来,中国将如何继续稳步前进?"世界各国都在关注。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擘画新蓝图。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改革""开放"与"创新",成为解码中国如何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关键词。

推动深化改革

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12月8日在深圳举行,最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

这次招商大会的主题为"海纳百川圳共赢,先行示范再出发",目的是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建议》在总论部分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一系列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绩,反映了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和路径,其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方面都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建议》全文两万多字,共49次提到"改革",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展望2035年,中国将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农村常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40%。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国家现代化要行稳致远,农业农村基础必须要稳。

农村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市场力量,还要有相应的政策举措,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正是推进农村发展的抓手,本质上是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主要矛盾。

从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议》也明确了农村改革的具体路线图。

此外,在生态环保、教育文化、社会治理等方面,中国依然存在短板,改革任重道远。

历史经验表明,好的制度都需要经历完善、发展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有与时俱进,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和发展,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丰富而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决定了在`十四五`甚至更长远的时期,跨国企业可以通过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参与到中国内循环中。"跨国农产品企业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说。

欧莱雅、通用电气、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和嘉吉一样,连续3年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企业不在少数。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中国不仅看到了全球最大市场的广阔前景,更看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持续扩大开放,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

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认为,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持续扩大开放是中国构建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基础。

尽管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中国扩大开放的脚步没有停止。

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先后如约举办就是坚持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7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19年的第31位。

目前,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外商投资法出台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全国目录从2017年版的约百条大幅减少为2020年版的33条。

从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到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从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国的对外开放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深。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在一个特定赛道上,200秒的"量子算力",相当于目前"最强超算"6亿年的计算能力!12月4日,《科学》杂志公布了中国"九章"的重大突破。这台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学者研制的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推动全球量子计算的前沿研究达到一个新高度。

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必须跟得上。2019年,中国研发经费支出22144亿元,比2015年增长56.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23%,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作为创新的主体,企业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上也大有可为。全国各地支持企业承担重大科技项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对相关企业实行税收优惠。

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的云飞路两侧,密布着20多家量子科技企业,被称为"量子大道"。在这条路上,量子犹如一束光,指引着青春集聚。

《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2019年,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中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保持上升势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记者刘方强、秦华江、齐菲、黄扬、许晓青、白瑜、徐海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