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国消费平稳复苏展现强大韧性

新华社,北京
2021-11-18 10:31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新闻分析:中国消费平稳复苏展现强大韧性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周文其

今年"双十一",上海市民周馨购入一大批来自中国各地博物馆的创意生活"潮品"--河南博物院的文物修复体验套装、三星堆博物馆的川蜀文化"Q版"摆件盲盒、敦煌研究院的藻井图案丝巾等。"融合中华文化的用品让生活更有范儿!"周馨说。

这位热衷文创消费的"90后"白领并非个例。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在11月11日首个小时,有8个博物馆的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消费人群正在引领消费新潮流。

宏观数据和居民生活相互印证:中国消费市场有强大韧性和宽广发展空间,复苏的消费市场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活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6%,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一方面,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稳中向好。10月,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7.5%,比上月加快2.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升级类、居住类销售两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通讯器材类、家电类同比分别增长34.8%和9.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的态势未发生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随着各地精准防控疫情,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有所降低,民众的消费意愿持续增强。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渐行渐近,代表着消费升级新趋势的冰雪消费也日渐升温。

傍晚,在上海世纪星滑冰俱乐部(万象城店)宽阔的冰场上,一群孩子穿着溜冰鞋你追我赶,玩得十分开心,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门店相关负责人韦国英介绍,目前,冰场在工作日每天接待约300人次,在节假日里则接待约500人次,在这里练习的学员以4岁至14岁为主,也有不少前来体验的年轻人。

在供给侧,中国持续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等举措,切实让室内冰雪场馆经营主体降低用电等成本,促进冰雪运动项目在更多施工条件允许的商业综合体内或旅游景区附近"全面开花"。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6%,快于城镇消费品零售4.8%的同比增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程伟力指出,这是中国三农政策取得成效、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结果,并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出游19.34亿人次,增长38.2%;农村居民出游7.55亿人次,增长41.4%。在体现消费升级的旅游消费方面,中国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各地都相继出台一系列旨在促进消费的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了24项具体政策举措。广东省发布《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将从提升商圈消费、扩大汽车消费、激活餐饮消费等多个方面,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动能。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政策的作用在未来将进一步得以显现,推动中国消费市场更好发展。

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经济学家权衡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5.1%,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这显示,中国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提升。

中国持续恢复的消费市场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大的机遇。今年秋季,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旗下会员制仓储式超市山姆会员商店在中国的首家旗舰店在上海外高桥开业。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说,消费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核心词","正因为山姆把握住了中国消费升级的大势,才迎来了企业及行业快速发展的时期。"

同时,在面临全球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压力的背景下,中国各部门加大增产增供的力度,增加对企业财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有力缓解输入性通胀对人们生活成本产生的冲击。中国正在为世界经济做出新的贡献,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今年10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居于温和上行区间。张立群分析,这显示中国市场供给充足、物价温和上行,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多位受访专家强调,中国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生产供给能力强大,高品质的供给也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适应。毫无疑问,中国消费市场依然潜力巨大,并将在全球经济舞台上表现得更为活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