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微观视角看中国经济"三力"

新华社,北京
2022-01-17 16:08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题:微观视角看中国经济"三力"

新华社记者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14367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中国在宏观调控措施统筹发力下,市场主体在稳健基本盘中展现韧性,在数字、绿色和服务三大赋能中释放潜力,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下增添动力。微观视角印证宏观数据。来自中国各地生产企业的生动案例,成为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稳健经济增强企业"韧实力"

高大的机械臂灵巧地上下翻转,将巨大的玻璃基板举起、轻放,精准地完成传输、加工、检测等生产全过程……合肥京东方的智能工厂内,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第10.5代生产线高速有序运转。

2021年前三季度,这家全球创新型物联网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晓东介绍,集团在合肥累计投资超1000亿元,累计产值超3000亿元。

作为全球新型显示面板领域的领先企业,京东方的信心正是来自全产业链布局带来的"韧实力"--中国拥有全球最全工业门类,这客观上提升了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京东方所在的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是目前全球新型显示产业链配置最齐全的基地之一,发展产业集群是中国高新区谋发展的核心任务。

专家认为,短期看,中国经济的韧性得益于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让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消费、投资、出口等得以快速回暖;长期而言,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于稳健的基本面、完善的产业链、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动能。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期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高于50%的临界点。这一先行指标连续两个月回升,凸显经济运行和市场预期的积极变化。

"保持中国经济的韧性,就是要处理好短期的`稳`、中期的结构性调整和长期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2022年稳字当头,短期内使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尤其要稳住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生活性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

三大赋能激发企业"新潜力"

窑炉燃气可以基于烧成曲线的物联自动控制,生产和设备数据还能实时上传至数字管理平台。利用最先进的互联网平台,昔日"粗老笨重"的传统产业--窑炉行业如今正在变得"智慧"而灵巧。

位于山东淄博的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为优化能源成本,引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启了智慧数字窑炉改造。

窑炉改造后,企业一年节省25万方燃气,能耗成本降低15%,一年就能收回改造成本。

数字化转型是中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中国为此提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鲁中耐材的信心正是来自数字化改造激发的"新潜力"。越来越多的传统高耗能企业正在经历加"数"转型。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中国已攀升至第12位。

事实上,在创新引领下,中国企业及产业的转型升级正在积蓄新的动能:首先是数字赋能,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其次是绿色赋能,实现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第三是服务赋能,用强大的生产性服务来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张燕生说,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至关重要,这三大赋能更能激发企业新的潜力。

更高水平开放赋予企业"强动力"

世界知名车企宝马集团近期宣布,2022年将有3座全新或升级的工厂在辽宁沈阳和江苏张家港开业。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亦于近期正式开业,这是首家入驻海南自贸港的国际银行。

宝马的信心来自中国越开越大的开放之门。而在海口设立分行,体现了汇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持续投入的承诺。

"海南自贸港是中国持续开放市场、深度融入国际经济的范例。"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说。

近年来,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稳步提升。2021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

今年1月1日,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施行,与2020年版相比进一步缩减了长度,提高了精准度。同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

越缩越短的负面清单,越扩越大的自贸朋友圈,彰显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给外企投资中国注入了"强动力"。

"中国正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倡导循环经济。在宝马集团面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过程中,中国是最佳选择与最优伙伴。"宝马集团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尼古拉斯·彼得说。

彼得表示,2022年宝马在沈阳将投产第二款纯电动车,进一步提升中国作为宝马集团全球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的地位。

"在全球跨国投资整体疲弱的情况下,中国2021年吸收外资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引资规模再创新高,充分显示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记者:杨晓静、李云路、周文其、陈尚营、姜刚、闫起磊、陈国峰、周慧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