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大连服务业成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强劲动力

大连
2015-10-09 14:51

已收藏


尽管受"三期叠加"、结构性矛盾、外部环境影响,大连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增速放缓,但大连服务业仍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以其不断扩大的韧性和潜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大连市服务业委员会介绍,去年大连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517.2亿元,同比增长7.0%,分别超过二产增加值和全市生产总值2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是继2001年后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首次同时超过二产增加值增速和全市生产总值增速,扭转了长期以来低于第二产业的状况。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46.1亿元,同比增长7.9%,分别高于GDP和工业增速4.1个、8.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速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大连服务业呈现出以下特点: --商业逆势上扬。去年全市实现商业增加值915.1亿元,同比增长7.3%,占服务业增加值总量的26%,比上年增加了3.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服务业第一大行业的地位,在投资和出口动力普遍偏软之时,大连商业逆势上扬,在全市经济增长中发挥了关键基础作用。

--金融业持续高速增长。2010-2014年,金融业增加值以年均16%的速度保持高速增长,是服务业中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最高的产业。大连成为中国大陆继上海、深圳、北京后第四个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的城市。

作为全市金融业的"龙头",大连商品交易所已上市16个品种,比2010年增加一倍,其中,大豆、棕榈油、塑料、铁矿石等品种的"大连价格"成为国际市场价格形成的重要因素。目前,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工、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交易所和第二大农产品期货交易所。

--软件信息加速融合。以两化融合、智慧城市建设和促进信息消费为着力点,以创新发展为根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速融合发展。去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1485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十余倍。

--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大连市电子商务近年呈现飞跃发展的态势,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8900亿元,是2013年的4.7倍,其中本地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69亿元,同比增长66%。

大连市服务业委员会主任陈祥立表示,"十二五"以来,随着大连服务业的加速发展,大连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5%,比2010年提高了16.8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3.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9%,比2010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居全省首位。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9.9%,高出工业4.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优化明显。

大连高新区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受到国内外的关注。记者日前在大连高新区采访时了解到,这里业已形成国内外知名的、特色鲜明并且具有相当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和规模实力,建成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拥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1220家,华信、东软、海辉软件出口连续8年保持全国前三名。在巩固传统服务外包业务优势地位的同时,大连高新区正在向大数据分析、金融分析与解决方案等高端业务领域转型,并提出了创建"2025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