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IMF维持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8%预测不变

北京
2015-10-09 10:58

已收藏


北京时间10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幅预期至3.1%,较7月时的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 其中,较7月时的预测,IMF维持中国2015年和2016年经济增长6.8%和6.3%的预测不变;预计美国经济分别增长2.6%(+0.1)和2.8%(-0.2);日本经济分别增长0.6%(-0.2)和1.0%(0.2),欧元区经济分别增长1.5%和1.6%;印度经济分别增长7.3%(-0.2)和7.5%(0.0)。

根据IMF的最新报告,新兴市场似乎正逐步与发达经济体"分道扬镳",前者的经济增长在2015年将连续第五年下滑,而后者则逐步复苏。 "在发达经济体,由于近期危机的遗留影响已经减退,加上持续的货币政策支持和财政中性的恢复,产出增长普遍加速,失业率普遍下降,尽管通缩压力依然存在。美国和英国的复苏进展最快,货币政策看起来很快会收紧,而欧元区和日本的复苏更为不确定。"

报告也预计,美联储有望在2015年内加息,而英国则将于2016年加息,一如市场预期。 形成对比的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有所减弱,而其在世界产出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在世界增长中仍将占最大份额。

此外,全球波动性加强、美联储加息或扩大新兴市场外债风险并加剧资本外流,这都使得新兴市场在中期承压。 IMF认为,随着美国即将首次提高政策利率、全球前景恶化,新兴市场面对的金融条件自今年春季以来已经收紧,特别是在近几个月:美元债券利差和长期本币债券收益平均扩大了50-60个基点,股票价格下跌,汇率贬值或面临压力。

但发达经济体的金融条件继续保持宽松,实际利率依然很低,即使美国和英国即将提高政策利率。 尽管大宗商品价格自2011年以来便开始缓慢下行,但今年无疑是商品熊市的巅峰。更糟糕的是,IMF预计,相比2012-2014年,大宗商品出口国2015-2017年的年增长率可能下降1个百分点。除了美元走强、全球增长乏力,中国需求放缓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报告也进一步解释了中国因素的影响力。"中国目前是世界最重要的金属进口国,在直到2011年的本世纪初的这段时间维持了极快的增长。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出口国大量投资提高产能,刺激国内增长。" 然而,中国力求转变过去的出口和投资带动型经济模式,努力提高消费(包括服务业)的作用,因此,中国领导层最近已降低增长率目标。"很多大宗商品(包括金属)的实际价格已从2011年达到的峰值下跌,在今年8月中旬开始的金融波动那几个星期,下跌幅度尤其大。" 因此,IMF也预计,中国工业生产放缓将进一步使得金属价格承压,未来商品市场料将进一步下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