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天津自贸试验区推出第二批53条制度创新清单

天津
2015-10-22 14:24

已收藏


适逢正式挂牌半年之际,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日前正式推出了第二批共计53条制度创新清单。

在21日召开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介绍说,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共包括4个方面53条举措,其中,政府服务和监管创新方面14条;促进投资便利化方面6条;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25条;推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8条。 "与第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相比,这次推出的53条创新清单原创性更强,更深入,更具有可操作性。我们争取年底前大部分举措落地实施,争取明年4月21日前全部完成。"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商务委主任、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剑刚说,第二批制度创新举措是在第一批122项制度创新举措基础上总结提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重点解决天津市各个部门在自贸区具体工作实践和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据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以来,共推出两批制度创新举措。

截至目前,第一批122项创新举措有60%已经落地实施,年内将完成90%以上;有9项任务由于涉及领域宽泛、内容较多,需要跨年度完成。 蒋光建表示,自今年4月21日正式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自主制度创新全面展开,总体进展顺利,并形成了一批可在全国和京津冀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经过对前期创新举措主要做法、经验、实施效果的初步总结,我们共梳理出了51项可以在全国和京津冀地区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12个最佳创新实践案例。"蒋光建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天津自贸试验区内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环境不断完善,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初步显现。据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张铁军介绍,自2015年4月21日至2015年10月20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新登记市场主体7958户,同比增长137.98%,注册资本(金)2120.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3.24%。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