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广西打造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开放良性互动新格局

南宁
2015-10-29 14:39

已收藏


来自广西相关部门的消息称,近期南宁至贵阳高铁将开工建设--这条铁路建成后,将经重庆、成都以及西安、兰州,把"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连为一体,分析人士称广西在"一带一路"中的门户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属于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的广西区位独特,沿海沿江沿边,被称为"一江春水连云贵湘粤,半挂云帆达港澳东盟",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区位优势未能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广西把握中国-东盟合作、"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机遇,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打造出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开放良性互动新格局。

将潜在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交通优势是近年来广西重要努力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广西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均已通达高速公路。北部湾港开通了12条直航东盟国家港口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年货物吞吐量超过2亿吨。南宁、桂林机场已开通了东盟9个国家的19条航班航线,直达粤港澳的西江黄金水道港口年吞吐量超过1亿吨。高铁动车运营里程1500多公里,通达全国13个省份。

据自治区相关部门介绍,"十三五"期间,广西还将投入超过1万亿元,着力建设北部湾国际航运中心,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形成面向西南、中南、粤港澳、东盟的综合运输通道,实现"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

在此基础上,广西统筹区域发展,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平台,通过海陆联动发展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

几年来,国家相继将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实现了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对广西的全覆盖。广西则把握机遇,加快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双核驱动"战略,构建沿海沿江沿边"三区统筹"格局,这为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中国-东盟博览会、钦州保税港区、中马"两国双园"到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近年来,广西持续深入实施的开放带动战略打造出一系列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新机制、新模式。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广西将加快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双核驱动"战略,构建沿海沿江沿边"三区统筹"格局,重点推进面向东盟、粤港澳、大西南的开放合作,进一步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好"边"的文章,努力把开放"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效。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借助精心搭建的一系列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广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构建起一个践行国家战略、支撑西南中南开放发展的战略新支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