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广东自贸区发布11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 多项属全国首创

广州
2015-11-05 14:41

已收藏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广东省自贸办5日对外发布支持广东自贸区发展的11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其中"智检口岸"平台等多项制度属于全国首创。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介绍表示,这些制度创新在推动外贸新业态和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属于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在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方面取得了良好实效。    

据通报,相关制度创新包括打造"智检口岸"平台、建立跨境电商商品溯源平台、全面对接内陆"无水港"、构建市场采购出口"南沙"模式、创新进口食品快速放行模式、探索实施"进口食品检验前置"新模式、创新完善国际中转食品监管措施、创新"CEPA食品"检验监管模式、下放管理权限、推进检验检疫审批无纸化、创新平行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制度等。    

其中,"智检口岸"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了事前备案、事中采信、事后追溯的检验检疫工作新模式,绝大数货柜可在1分钟内办结所有手续,查验率降低90%,检验检疫验放周期由原来的平均2到3天缩短为16分钟。    

此外,近年来我国市场采购出口业态发展迅猛,尤其是广州地区集中了1000多个批发市场,构建市场采购出口监管新模式是当务之急。广东检验检疫局在南沙自贸区建立运行了全国首个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集中检管区,采用"线上平台+线下检管场"组合监管的新模式,目前在检管区备案的组货企业、物流企业已达2000余家。今年1-10月,南沙自贸区市场采购商品出口25.5万标箱,货值172.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5%和39.8%。    

詹思明表示,未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将会研究推出更多、更新的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升级版,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