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中小企业家:从"十三五"中把握商机

香港
2015-11-06 09:42

已收藏


"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公布后,在涉及港澳的篇章中,香港企业家们看到国家一如既往对于香港经济、民生等各方面的支持,纷纷表示要在这一重要的五年规划中把握商机。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吴永嘉十分看好香港在"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十三五`规划与`一带一路`战略将会紧密结合,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已经开始有庞大的工程,这需要大量资金。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IPO平台,具有完全自由的经济体系。"

吴永嘉是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他说,"一带一路"沿线或是内地公司想要"走出去",需要资金时,可以利用香港低成本、高效益的平台,通过上市、银行贷款、风险基金去支持基建工程。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将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吴永嘉表示,香港企业如果入驻设立公司,在财务和规管安排上与香港也比较接近,比在内陆地区简化很多,港商拓展内地市场会更方便。他说,自己对内地的商业写字楼和铺面投资都很感兴趣。

规划建议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海青文杰控股集团首席运营官杨素珊说,她对两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十分关注,而集团顺应国家文化产业规划,进行了产业升级及架构调整。

作为香港本地艺术家及策展人,杨素珊近年来多次在国内举办或参与艺术展。"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也逐渐走向成熟,涌现了不少资质优异的艺术家,未来我会继续投资艺术品,与优秀的艺术家合作,共同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 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曾创办过IT公司。近几年,他开始对一些创新科技公司进行投资。他说,"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国家十分强调创新发展,自己会特别关注一些能够打开内地市场、以及利用内地高新技术"走出去"的IT初创公司,投资他们成长。

作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希望能够帮助香港企业把握"十三五"以及"一带一路"的机遇,利用前海平台,在内地以及国外市场发现更多商机。

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荣誉会长、宝星首饰厂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宏斌是香港珠宝批发零售业的老行家。他说,现在大部分香港珠宝商在内地的经营情况不是很理想。"十三五"提出继续加强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他期待香港珠宝行业也能够通过这些平台建立合作,拓展内销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