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打造跨境电商统一监管平台

上海
2015-11-17 15:14

已收藏


"`十三五`期间,上海将着力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实现在上海`买全国`和`买全球`。"在16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作出如上表示。 目前,上海正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

尚玉英说:"国际贸易中心一般也是国际消费城市,如香港、新加坡都是如此。`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把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作为目标,着力集聚国际知名消费品牌,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商街商圈和品牌活动。" 尚玉英分析,在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方面,上海拥有一定的基础。如2014年上海消费品进口345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65.9%,进口额占全国的三成左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消费品集散地。

此外,上海有着深厚的商业文化和商业传统,正在发展精细化、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以提高城市生活的舒适度、便捷度。 在国际消费中,跨境电商的快速崛起已成为一个趋势。上海是我国跨境电商首批试点城市之一,2013年就开通国内首个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跨境通,为各家跨境电商提供集中的保税仓储和海关监管等服务,推动"海淘"向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不过,随着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政府又在酝酿新的促进措施。

尚玉英介绍,上海将允许各大跨境电商建设单独的保税仓库。为方便海关监管,上海将由财政出资,建设统一的、完全第三方的跨境电商监管平台,为各大电商提供公益性服务,在规范行业之余也确保各家电商的数据安全。"预计这个平台会在两个月后建成,届时将推动上海的跨境电商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快车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