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梁振英:人民币将在国际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证券网
2016-01-18 13:54

已收藏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8日在“亚洲金融论坛2016”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拓展,人民币未来将在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当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梁振英指出,中国所提出的倡议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提供了许多的机遇,比如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会涵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各国对于未来中国能够有更多的协调各个地区经济增长差异的政策充满着期待,这些倡议将会带来更多在物流以及在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而这些互联互通也将会通过欧亚大陆这条重要的“一带一路”拓展,并且延伸到其他很多受益的地区。这种发展也需要有大量的资金、资源来进行匹配,不管是公共部门还是私有部门。

梁振英表示,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业,相信将会进一步满足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亚投行60%的成员国都是亚洲国家,40%的国家都是G20国家,金砖国家都是亚投行的成员国。亚投行致力于把亚洲经济的提升以及促进亚洲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作为其工作的首要目标。而香港也将会成为这个重要的工作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将会继续扮演在“一带一路”的融资过程当中的连接者的角色。

梁振英指出,香港作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算中心,2004年以来在贸易结算、融资以及投资方面一直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现在香港已成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企业的人民币交易量占了国际市场人民币交易量的70%,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0%。现在随着人民币被放到特别提款权篮子当中,香港也会致力于推动人民币更加广阔的使用和增长。

梁振英认为,世界经济发展在2016年仍将保持温和增长,股市、汇市的波动性在2016年会加剧。而香港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一个贸易中心、经济体之一,在整场经济波动中也不能够幸免。香港会加强与各国的联系,致力于调动各国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发挥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