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分类改革方案出台

中国证券网
2016-05-11 11:55

已收藏


重庆市属重点企业分类改革正式启动。据重庆日报11日报道,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分类原则,由市国资委、两江新区管委会监管的40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共分为三类,即16户商业一类、15户商业二类和9户公益类,并根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分类如何界定

何为商业一类、二类和公益类企业?《通知》进行了解释:

商业一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如重钢、重庆能投、重庆商社等。

商业二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以保障国民经济运行、承担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如渝富集团、重庆银行等。

公益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如重庆高速集团和市地产集团等。

16户商业一类企业,国资可完全退出

不同的分类,企业未来的改革方向、发展定位也不同。

在改革方面,对于主业处于完全竞争性行业和领域的商业一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或完全退出。同时,鼓励发展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提高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

对于主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二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原则上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该类要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保障国民经济运行、完成专项任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公益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可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可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该类企业要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商业一类企业要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这些企业,如何监管和考核,《通知》也有明确规定。

对于商业一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重点加强对集团层面的监管,落实和维护董事会、监事会权利,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同时,重点考核经营业绩、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对于商业二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重点加强对国有资本布局的监管。在考核方面,要合理确定经营业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的考核权重,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和战略性产业以及完成特殊任务情况的考核。

  对于公益类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着重监管其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要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运营效率和保障能力,考核中要引入社会评价机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