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洛阳、包头地铁规划获批 三四线城市加码轨道交通投资

中国证券网
2016-09-08 10:33

已收藏


导读

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

兴建地铁热蔓延到三四线城市。

9月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包头市第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2022年)的通知,根据规划,包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远景规划由6条线路组成,总长182.5公里。

而8月份,发改委发布了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使洛阳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获批建设地铁的非省会城市。根据规划,洛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4条线路组成,总长102.6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此之前,南通、芜湖等三四线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也已经获批。目前,大批三四线城市正在排队等候国家发改委有关兴建地铁的批复,包括银川、西宁、唐山、襄阳、宜昌、九江、保定等。

有专家估计,“十三五”期间约有50个的地级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将获批。十三五时期轨道交通将出现迅猛增长的态势。

洛阳、包头地铁获批

据了解,包头本次获批的轨道交通线路规划总长182.5公里,设车站125座。先期至2022年,建设1号线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42.1公里,分别投资201.91亿元、103.61亿元。

这与河南中原经济区副中心洛阳的情况类似。国家发改委8月公布的洛阳轨道交通方案显示,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总长102.6公里,设车站63座。到2020年分别建成1号线和2号线一期,分别为23公里、18.3公里,投资为170.58亿元、140.3亿元。

可以看到,上述2城市开工建设的1、2号线每公里投资在7亿元以上,属于地铁项目。该项目获批,大大突破了国家政策的许可范围。

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指出,早在多年前,国家就要求城区人口达到300万才可修地铁。但这一条件随着兰州、乌鲁木齐等地获批修建地铁而早已被打破。

2003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提出,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

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要在60亿元以上,GDP总量达到6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15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1万人以上。

目前,包头GDP和财政收入指标达标,但是修地铁的人口指标未达标。2015年末,包头全市常住总人口为282.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33.9万人。该年包头GDP总量是3781.9亿元,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2.3亿元。

洛阳也类似,2015年该市GDP总量3508.8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7亿元,但是城区人口很少。 2013年年末,洛阳市城区常住人口为193.33万。该市规划到2015年城区人口达到260万以上,仍低于300万人口。

对此,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认为,核心的问题是人口标准要下调。

在日本,产业界认为城区50万人口的城市就可以修地铁。日本的平房多,面积更广。中国城市楼房多,可以考虑城区100万人口的城市,作为修建地铁的标准。如果人口密度是1平方公里1万人,100平方公里城区面积的城市,都可以修地铁,这样的城市在全国约有200个。

“修地铁的好处在于可以疏散人口,同时开发新的区域,使得周边地区发展起来,带动经济发展。”他说。

三四线城市加码投资

由于很多地方政府希望用地铁作为城市名片,同时加大政府投资,修建地铁成为很多城市的意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有数十个三四线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等待批准。

其中,有可能较早获批的城市有银川、西宁、襄阳、宜昌、九江、唐山、邯郸、保定等城市。这些城市有的是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有的是经济中心,以及经济副中心。

根据了解,西宁、银川早已规划好了地铁。2013年5月西宁发改委等部门就完成了《西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编制工作。另外今年7月22日,银川市政府原则通过了《银川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将于近期启动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建设规划,完成后报国务院批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西宁2015年城镇人口为159.26万人,GDP总量1131.6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4.79亿元。银川2015年GDP总量是1480.73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71.28亿元, 其城镇人口也只有164.04万。

张江宇指出,全国已经有40多个城市(一二线城市)修建轨道交通,按照洛阳、包头、兰州等级别,全国十三五时期可能会有40-60个三四线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方案获批,这包括轻轨和地铁。这样,全国在“十三五”时期可能有接近100个城市开始建设或扩大轨道交通建设范围。

但是他也指出,轨道交通还是要看实力。“如果实力不够,也可以修建有轨电车,或者单轨铁路。”

目前轻轨每公里修建成本是2亿左右,单轨(只有1个轨道)需要每公里3亿多,地铁则每公里需要7个亿左右,有的城市一年的地方财政收入才几百亿,一个地铁项目就需要百亿,成本对这些城市来说算是天文数字。

不过,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指出,考虑到成本问题,其实越往后修建地铁难度更大。

解决资金问题的办法之一是将地铁和轻轨沿线土地打包,通过土地收入来化解地铁修建成本。另外政府也可以发市政债券,加大政府补贴,或者提高票价等办法来解决运营成本等问题。

另一个办法是选择更适合城市的交通发展模式。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思路并不一致。比如厦门有高价封闭的BRT,也有的城市比如库尔勒提出发展有轨电车。很多专家认为,有轨电车与地铁一样快,成本更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