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国资委2017年要着力发展混改

中国证券网
2017-02-16 14:31

已收藏


记者从今日下午召开的2017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国资委已下发《上海市国资委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上海国资委表示,2017年将全力深化改革攻坚,力争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工作要点》显示,2017年上海将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具体看,上海国资委拟在今年完成2-3家竞争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适时推动一批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调整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重心与资产架构融合,完善存续资产管理。对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竞争性业务资产,积极引入各类资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制改革。推进5-10户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完成建科院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国家油气改革为契机,推进本市燃气行业企业改革,适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集团公司推进所属企业的公司制改制。积极推进本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完成联交所事转企改制,研究推进科研院所多元化改革。

上海国资委将深化平台公司改革 

记者从今日下午召开的2017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国资委2017年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加强平台公司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制定平台公司三年(中期)滚动计划。推动新的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划转、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为上海市经济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往年会议】

2014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时间:2014年1月27日)

亮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会议部署十方面工作:一是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资国企改革20条。二是明确目标稳中求进,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优化布局加快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四是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法。五是转变职能创新制度,切实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六是提升管理有效管控,不断夯实改革发展基础。七是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八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九是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十是关注民生有效保障,全力维护和谐发展局面。

2015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时间:2015年2月6日)

亮点:完善平台规范运作 启动资本流动项目

会议部署八方面工作:一是着力优化结构推动国有经济提质增效;二是着力发展以公众公司为导向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着力完善平台规范运作启动资本流动项目;四是着力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实现转型发展;五是着力建立健全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六是着力推动国资科学监管严格规范;七是着力夯实基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八是着力加强干部严格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

2016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时间:2016年1月18日)

亮点:优化调整国资布局结构

会议部署部署十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干部思想建设,始终保持深化改革战略定力。二是注重提高质量效益,全力以赴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三是以公众公司为导向,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四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五是实施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优化调整国资布局结构。六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七是更加注重管好资本,切实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八是全面落实党建党风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九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社会和谐安全稳定。十是支持服务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与氛围。(资料来源:上海国资委网站)

【重要政策回顾】

2013年,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统称20条意见),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2014年,上海市出台《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 》。

2016年3月,上海市国资委印发《本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指引(试行)》,规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

2016年4月,上海市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实施意见》等。同时,有关国有企业管理、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方面的政策指引相继出台。

2017年1月,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将推进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员工首批试点工作,明确将在上海选取5-10家企业开展首批试点。(资料来源:新华网、上海国资委网站)

【亮点回顾】

2015年初,上海成立上海国盛与上海国际两家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此后,上海国资股权划转频繁划转,现在涉及到包括申达股份、龙头股份、上海建工、交运股份、上汽集团、光明乳业、上海梅林以及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同时,为促进国有资产流通,上海国盛集团发行50亿可交换债。

2016年,上海国有企业ETF成为新亮点。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上港集团和交运股份的部分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上海国企ETF或将成为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一种新形式。

上海的国资改革目标中的“三个一批”的目标实现,主要采取三个方式:一是,2017年上海将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进产融结合;二是,2017年上海将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三是,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

【重要案例】

2015年5月7日,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联合重组工作会议召开,上海市国资委在会上发布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联合重组的通知,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联合重组拉开帷幕。

2015年8月,上海仪电和上海电动所联合重组。

2016年7月29日,上海华谊拟向中国文发集团协议转让三爱富8938.84万股(占目标公司总股本的20%),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文发集团成为三爱富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华谊成为公司的三爱富。此后,三爱富还将公司相关的氟化工类业务出售给上海华谊,同时置入优质文化教育资产(奥威亚和东方闻道),从而实现了优质国有资产的上市,并且文发集团具备很多文化资产,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值得期待。

2016年10月12日,*ST新梅公告称,兴盛集团、开南投资、浦东科投、浦科投资分别拟将其持有的*ST新梅11.19%、7.07%、2.21%和1.58%股份转让给上海新达浦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达浦宏将以22.05%的持股比例成为*ST新梅第一大股东。

2016年11月14日,上海电气披露重组方案,公司拟向电气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上海集优47.18%内资股股份、自仪泰雷兹50.10%股权、电气置业100%股权及电气总公司持有的26幅土地资产,总价值逾66亿元。

2016年12月,上海地产集团向*ST中企注入中星集团100%股权的重组方案通过上交所事后审核,上市公司复牌。通过收购,*ST中企将获取地产集团绝大多数市场化房地产开发项目。

2017年1月,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发行股票6.58亿股,募集资金1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非公开发售过程中,员工持股计划获配0.48亿股,占发行总量的7.36%,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2017年上海国资领域上市公司混改首例。

【资产注入】

上海国改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是上港集团(600018)、上汽集团(600104)、交运股份(600676)、上海建工(600170)、城建集团(600820)、华建集团(600629)。

上海国资下面还有很多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体内,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纺织集团、兰生集团、东方国际集团、远洋渔业集团”等作出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运作。涉及到的上市公司:龙头股份(600630)、东方创业(600278)、兰生股份(600826)、开创国际(600097)、申通地铁(600834)等。

【投资机会】

长城证券认为,关于上海国企改革,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四类公司:

1、具备壳资源价值的公司。例如,氯碱化工、ST中企等。

2、集团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预期较强的公司。例如,上海电气、云赛智联、申能股份、金枫酒业、兰生股份等。

3、市场竞争类公司中的治理机制理顺的公司。例如,飞乐音响、嘉宝集团、上海医药、锦江投资。

4、能够提升企业效率,有员工持股预期的公司。例如,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上港集团、上海建工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