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国资委:今年将推动2-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7-05-24 09:34

已收藏


上海市国资委介绍,今年上海市国资国企还将深化公司股份制改革,坚持以公众公司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推动2-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据解放日报5月24日消息,今年5月的上海资本市场上,上海电气停牌8个月后重组复牌,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此次漫长的资产重组中,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持有的多项优质资产注入其A股上市公司平台。由此,上海电气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90%以上,并成为上海第八家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集团。

近年来,上海加快推动竞争类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截至2016年末,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的竞争类企业已占竞争类企业总数的2/3。这些改革,根本目的在于推动企业集中资源,发力主业,振兴实体产业,这也是改革举措重点聚焦于竞争类企业的原因。

上海电气所处的能源装备行业,也深受经济下行周期的冲击。近年来,由于国内火电领域出现产能过剩,加上环保要求,上海电气主营的火电设备业务出现不小的下滑;另一重要板块核电,在日本福岛事件后,也经历了较长的“寒冬”。此次上海电气资产重组,核心目标是将优势资源集中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上,肩负起推动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责任。

伴随整体上市的过程,上海电气沉下心来,不为短期利益所动,坚定不移推动改革与转型。“资本市场上看到的,是优质资产的注入;看不到的,则是非上市公司的整合、淘汰。”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董鑑华介绍,在困难的市场环境下,上海电气集团近年来整体经营业绩增长不明显,但每年相对稳定的销售规模,却是在一年退出数十亿元产能、资产的情况下实现的。

同时,行业大环境困难时,上海电气在“低调”中积攒技术实力,全力为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面对不断下滑的国内火电市场,上海电气精耕细作,逐步从适应市场需求的被动开发,向产品研发引导市场需求的主动创新模式转变。由上海电气自主设计制造的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在江苏泰州投入运行,这是世界上首次将二次再热技术应用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再一次创造了世界煤电效率新纪录。

近年,上海电气通过国际合作,拥有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股权。合作以来,国内已取得25台燃机主设备订单,8台燃机长协服务订单,并在中东市场获得了海外订单。2016年,上海电气联手意大利安萨尔多在全球范围50赫兹F级燃机市场上,获得的订单份额达34%,名列第一。

上海电气方面介绍,通过此次整体上市,集团将与火电、核电等主业相关的环保、机械基础件制造、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等业务置入上市公司,价值链得到显著拓展,新兴产业在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生根发芽。另一方面,当相关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传统单一的制造业务,开始向智能制造和“制造+服务”的转型,实现业务的横向拓展。

“整体上市,还将为企业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激励机制创造基础条件,这些都将充分释放活力,为创新转型带来长效收益。”董鑑华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