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毕马威调查报告:科技和创新文化是打造香港智慧城市的关键

香港
2018-01-29 15:11

已收藏


《连接香港 ─ 透视智慧城市的未来》调查报告. 此报告由毕马威与中电控股、JOS、西门子及智慧城市联盟合作出版。它包含了YouGov对在香港超过500位企业行政人员和1,000名市民进行调查的结果,收集了他们对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优势和弱点的看法。
 
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受访行政人员都认为「培育科技和创新文化」,以及「教育」和「人才」是香港保持成功的关键。但73%的企业行政人员和45%的市民认为,香港在培育科技和创新文化方面落后于其他发达城市。另外, 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香港在教育和人才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受访者对于改善香港的科技和创新文化以及整体宜居性的意愿,与他们认定的智慧城市的特点是吻合的 ─ 「数码化, 全方位连接的公共服务」以及「先进科技」是受访者认为智慧城市所具备的三大特点之一 ; 而医疗保健、教育和生活环境则是发展为智慧城市的三大成功关键。

毕马威中国环球基建服务亚太区主管韦勒  (Julian Vella) 表示:「未来的人口需要具备适当技能和创新动力,以应付日益复杂且快速变化的环境的需求。为了把香港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智慧城市,香港必须创造一个注重创新和科技的环境,并且有一个能够鼓励更多学生去攻读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课程的教育系统支持。」
 
关于优势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分之四的受访行政人员及60%的市民认为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连通性以及其交通运输系统优于其他发达城市。同时,65%的行政人员和54%的受访市民指出香港作为金融服务中心拥有优势。
 
大部分(80%)的行政人员认为大湾区倡议对于香港未来繁荣发展是重要的,对香港与东盟连通性和「一带一路」倡议持相同看法也有74%。与此同时,受访市民表示香港与东盟的关系最为重要(61%),其次是一带一路(55%)和大湾区(49%)。
 
智慧城市联盟会长杨全盛表示:「成为一个智慧城市的关键在于连通性, 不仅要接通本地,更要连接全球,这样我们可以把外面的意念引进香港,并与其他人分享我们的想法。智能城市能够利用科技去实现更大目标 ─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拥有长期的经济优势,尤其是让市民享有高生活质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