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再创新高!券商集体看好钢价上行…

香港
2018-01-25 15:23

已收藏


2017年冬季,中国政府限制钢铁产量导致短期消耗受阻,而全球矿商还在源源不断地供应,所以铁矿石的港口库存不断创新高。

上海钢之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铁矿石持有量连续上涨14周于上周五达1.5443亿吨,这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上涨周数最长的一次。据彭博社估计,基于2017年日均货运量来算,目前库存已相当于50多天的进口量了。

图片来源:Bloomberg

由于中国限制钢铁产量被市场解读为是支撑高质量铁矿石需求,希望限产结束后钢铁需求能够快速恢复,所以铁矿石上月表现强势。但部分分析师警告称,高质量铁矿石需求可能会下跌。Barclays上周表示,中国对钢铁产量的限制可能导致制造厂盈利能力下降而不得不选择低质量铁矿石。而港口仍有大量低质量铁矿石库存。

上海有色网国际业务主管Ian Roper表示,“很显然,铁矿石已经供过于求,我们仍在消化第四季度的库存量,那时中国已经开始削减钢铁产量了。基本面未来将再次替代价格成为驱动因素,但短期来看还替代不了。冬季限制令过后钢铁需求应该会好转”。

据金属导报表示,上周五,现货铁矿石上涨2.5%至76.75美金每干吨,补回了一周的下跌量。其中,62%的铁矿石都是发往青岛的。从2018年至今,大宗商品已经上涨5.7%,主要矿商如Rio Tinto、BHP Billiton和Vale SA等受益。

BHP上周表示,由于铁路和运营表现改善,铁矿石季度产量上涨3%。Rio报道称,第四季度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量同比上涨3%至9000万吨。

虽然2017年中国的钢铁产量创新高,但最近几个月有放缓趋势。官方数据显示,中国12月钢铁产量同比微跌。

中国对钢铁产量的限制有助于降低钢铁库存,拓展钢铁价格上升空间。对此,多家券商发布钢铁行业研报,看好钢价上行。

长江证券:冬储开启,空间可期

冬储加速驱动,主要系钢价调整充分、春季复工预期以及低库存因素共同刺激。而供给方面,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自12月中旬产能松动以来首度止升,后期随检修复产增量放缓与电炉钢利润压缩影响,供给增加有限。

展望后市,以冬储发力为引,近端有需求预期修复,中端待旺季开工发力,价稳而后涨可期。涨价为底,过往春季躁动钢铁股行情从未缺席。而钢企2017年业绩预告发布对于行情烘托也较为有效,这从安阳钢铁、鞍钢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后,次日上扬行情便可知晓。高企趋稳的盈利带来高弹性,钢铁股性价比应将再审视。推荐关注安全边际高、中长期具备行业内比较优势的宝钢股份(600019)、方大特钢(600507);此外,业绩预告发布期,高弹性新钢股份(600782)、*ST华菱(000932)、八一钢铁(600581)、三钢闽光(002110)等亦建议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海外钢价的持续上涨将带动出口和国内钢价上行

在海外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美国、欧盟、日本钢价持续走高,海外钢铁股持续上涨,国内钢价季节性回落使得钢材出口逐渐具有竞争力。海外钢价的持续上涨将带动出口和国内钢价上行。随着钢铁价格由库存周期主导进入上行期后,钢铁股再次迎来战略配置机遇。

短期看库存周期主导价格上涨以及业绩预期上修,中长期看高产能利用率下的估值修复。近期安阳钢铁、柳钢和鞍钢发布年报预告,业绩均超预期,龙头股面临业绩预期上修。另外,钢铁价格的长期波动中枢与行业产能利用率一致,未来几年在行业供给受限,需求平稳的情况下,钢铁价格中枢依然会在高位震荡。长期来看,高产能利用率带来集中度和定价权不断提升,带来吨钢成本的下降以及价格对需求的弹性增加,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使钢铁行业形成进入壁垒,已有产能实质上已经变为一种稀缺资源,钢铁龙头估值将在持续盈利的必要条件下进行重塑。

申万宏源:钢铁板块有望开启反弹

三因素共振,钢铁板块有望开启反弹:

1)当前基本面修复。当前供给边际再难增加+冬储开启+出口需求回暖,钢价反弹一触即发,高盈利再持续;

2)业绩预告超预期。目前进入钢企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发布期,鞍钢股份(000898)、柳钢股份(601003)、安阳钢铁(600569)业绩均超过市场预期,有望带动市场催化年报行情;

3)18年需求预期修复。主要来自房地产(销售超预期+政策调控大概率边际改善)。

推荐具备内生盈利成长性的全球钢铁龙头宝钢股份(600019),央企且有整合预期的鞍钢股份(000898),受益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板材区域龙头新钢股份(600782),*ST华菱(000932),南钢股份(600282),大冶特钢(000708),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圈的区域建材龙头韶钢松山(000717),三钢闽光(002110),同时关注方大炭素(600516),凌钢股份(600231)。

 

Edited by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