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林郑月娥:香港将推出新举措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新华思路网
2018-10-11 10:22

已收藏


“香港发展成为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不仅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国家推行金融市场开放作出贡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时如是说。她指出,未来香港的优势有增无减,特区政府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今年7月香港实施了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在单位信托以外提供了新的基金结构。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会继续优化法律及税务框架,为基金业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包括:研究为私募基金建立有限合伙制度;检视基金业税务优惠安排是否与国际税务合作的要求看齐;继续与多个市场推动基金互认安排,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壮大资本市场对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至关重要。凭借与国际接轨的法制和规管、自由流通的资金、切合市场需求的上市制度,香港多年位于全球新股集资额榜单的首位。今年4月,香港交易所又推行了接纳“同股不同权”和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制度改革,在此基础上特区政府还在力推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制度改革。这些工作展现了香港致力于打造更深更广融资平台的决心。

2017年10月,林郑月娥在首份施政报告中宣布,特区政府将带头发行绿色债券,彰显了政府对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持,以及推动绿色金融在香港发展的态度。林郑月娥表示,目前特区政府正在加快推动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沿线基建和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需求,香港拥有成熟的保险市场和健全的规管制度,可以为这些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助于区内的生产要素流动,支持区内实体经济发展,也为香港保险行业注入了新动力。

林郑月娥表示,为把握发展契机,强化香港国际保险枢纽的地位,特区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例如:推行税务减免,促进海事保险、承保专项保险业务在港发展;修改相关法例,允许在香港成立公司发行保险相连证券,从而深化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

目前香港正在积极发挥金融科技的力量,提升行业竞争力。9月香港已经启动了可以进行跨银行和跨储值支付工具的快速支付系统,以及接受不同支付工具的统一的二维码标准。香港金融管理局还正在处理首批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事宜,最快可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发放。香港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序界面框架,也已允许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参与,共同为市民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

“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从推广、支援措施、规管、人才及资金五个方面,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林郑月娥说。

林郑月娥同时指出,目前国际贸易环境变局迭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也在持续前行,这些外围因素可能引致国际贸易、金融市场、投资领域的波动。香港作为外向型的经济体,金融行业需要保持警觉和做好风险防范。

“凭借高度国际化、专业化的金融基建与市场环境,并受惠于内地改革开放,香港发展成为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林郑月娥表示,未来香港的固有优势有增无减,国家也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香港将会在抓紧新机遇、发掘新动力的过程中,既提升抵御外来冲击的实力,也为香港发展点燃希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