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金管局再出手买入15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

彭博
2019-03-11 14:44

已收藏


香港金管局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干预汇市以捍卫联系汇率机制,这导致香港可能面临借贷成本上升的局面。

香港金融管理局上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说,港元在8日的伦敦和纽约交易时段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买入了总值15.1亿的港元。这将使得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748亿港元,为10年低点。

尽管与香港金管局去年的一些干预措施相比,此次购买规模较小,但港元的持续疲软可能会促使流动性减少。这将加剧对香港房价的压力,并给香港经济带来压力。就在11个月前,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约为1800亿港元。

到目前为止,政府似乎对流动性收紧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由于美国将借贷成本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香港政府多年来一直试图将楼市降温,但均未取得成功。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在声明中表示,随着货币环境正常化,资金从港币流出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他表示,如果港元再次跌至交易区间底部,而金管局“随时准备”捍卫这一区间,这并不令人意外。

尽管去年金管局的干预使得一个月银行间拆放款利率(Hibor)在去年12月升至10年高点,约为2.4%,但借贷成本最近大幅下降。2月,一个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一度跌至0.91%的低位,而美国Libor则为2.49%。这一价差使得做空港元有利可图。数周来,港元一直接近于弱方兑换保证红线。

李达志表示,外汇市场流动性充裕、贷款需求疲弱以及香港缺乏大规模首次公开发行,都是造成这一利差的原因之一。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说,可能会有更多的干预措施,不过联系汇率制的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

他表示,“过去10年香港外汇储备水平已大幅提高,目前金管局仍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来维持美元/港元的汇率。”

来源: 彭博, 译者: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