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港元再次触发联系汇率的"弱方兑换保证" 金管局出手托港元

香港
2019-03-09 22:45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3月9日电(记者战艳 张欢)香港金管局9日表示,港元在8日的伦敦和纽约交易时段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向市场沽出美元、买入总值15.07亿的港元。

此次金管局入市承接港元沽盘,是去年8月以来的首次,令下周二银行体系户口结余降至约748亿港元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说,此次港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主要是因为12月底过后,银行对资金需求有所下降以致银行同业拆息偏软,港美息差因而明显扩大,引发市场人士买美元沽港元的套息活动,带动港元逐渐转弱。

李达志说,假如港元拆息和美元拆息之间仍保持较大差距,相信市场套息活动会持续,促使港元于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偏弱,再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也不足为奇。2018年4月至今流出港元的资金只占自2008年以来流入约1万亿港元的一小部分,资金流出港元也是香港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必经过程。

他表示,金管局会一如既往,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及运作安排,随时准备好履行兑换保证承诺,确保货币稳定。

港元通过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保持汇率稳定,当汇率跌至7.85港元兑1美元水平时,金管局将出手购买市场上的港元,令香港市场的港元资产减少,港元利率通常随之上升。

自1983年起,港元采取联系汇率制度。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包括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而在港元走强时,将确保汇率不会超过每美元兑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该机制旨在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