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
2019-03-21 09:38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3月21日电(记者桑彤 何曦悦)近期发布的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前五名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和上海。上海连续第二年保持该名次,且评分有所上升,与前几名差距缩小。

该指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分和排名。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心正从速度规模,进一步转向了质量效益,金融业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从原油期货到金融法院,国际资管机构落地,科创板推出,一个更加完整、有序的金融行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年初印发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提出到2020年上海将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2018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45.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2%,金融市场活力正进一步释放。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介绍,上海在未来几年将从扩大开放、深化创新、集聚资源、市场建设、防控风险5个维度持续发力。

本月初,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业界普遍认为,这项举措将带动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更新、完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科创板推出的意义不仅是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更大的意义在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上海自贸区这片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在去年推出了25条具体措施,覆盖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便利外资金融机构落户等6个方面。

目前,已有41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选择上海自贸区作为注册和经营地,注册资本总额近5亿美元。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10的已有9家机构落户陆家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获得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备案的15家外资独资资管公司有13家在陆家嘴。

3月初,上海自贸区内首家金融理财领域的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正式开始授课,这一名为瑞士财富管理专业培训中心的机构由瑞士金融理财规划商学院投资,运营方瑞伯职业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科说:"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巨大,而上海自贸区扩大开放的东风为我们打开了一道门。"

郑杨表示,在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建设方面,目前已经有38家国际知名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的试点,未来上海更要进一步打造全球财富和资产管理中心。

要素市场的完备,让上海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分量"稳步提升。去年3月,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从"上海金"到"上海油","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强。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仅是上海的任务,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下一步上海还应积极争取改革创新工作的稳妥实施,推进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继续落到实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