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澳洲会计师公会调查显示香港小型企业信心跌至亚太地区最低

国际传媒网-亚洲网
2019-03-27 16:47

已收藏

国际传媒网-亚洲网香港2019年3月27日电:澳洲会计师公会第10次年度「亚太区小型企业调查」显示,香港小型企业对2019年本地经济前景的信心及自身业务增长预期跌至亚太地区最低水平。是次调查共访问3607名小型企业经营者,受访者来自亚太地区十个主要市场包括香港、中国内地、台湾、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澳洲及新西兰。
 
贸易紧张局势削弱营商信心
 
澳洲会计师公会商业及投资政策经理欧嘉文先生(Gavan Ord)表示,是次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小型企业的整体情况较弱,指2018年业务有所增长的香港受访企业较2017年下降10%,整个亚太地区平均下跌2%。对前景保持审慎的趋势预计会在短期持续,因为仅47%的香港受访者预计其业务在2019年将有所增长,而亚太地区的平均水平为68.8%。
 
「全球贸易局势紧张似乎是信心普遍减弱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香港,有高达52%的受访者预测贸易战或会对其2019年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在亚太地区受访市场中比例最高。」
 
「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小型企业对前景信心最强,其中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小型企业对其业务前景最为乐观。」
 
「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对于这些市场的小型企业信心高涨并不感到意外。这些小型企业重点关注例如科技、创新和客户满意度等令业务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因此他们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相当乐观的增长态势。」
 
「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小型企业的强劲信心,有利香港小型企业在这些地区开拓业务增长和寻求合作的机会,特别是在本地环境充满挑战的情况下。」
 
澳洲会计师公会2019年大中华区分会副会长暨中小企委员会主席陈铭严先生称,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小型企业渐趋审慎。「本港受访企业对未来12个月本地经济增长的信心大幅降至29%,较12个月前下跌30%左右,在受访市场中最低。」
 
「有47%的香港受访者预计其业务在未来12个月将录得增长,在亚太区中最低。反映小型企业信心减弱表现在2018年受访者对增聘人手和寻求外部融资较去年调查结果显得更为审慎。」
 
「受访者认为成本上升和竞争加剧为不利本港小型企业发展的两个主要因素,而租金多年来持续被本港受访者选为对其业务发展最不利的成本开支。」
 
「由于香港的小型企业正面临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我们非常欢迎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公布增加支持中小企的措施。例如扩大BUD专项基金资助地域范围、增加「科技券计划」的资助上限及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等措施,将为香港的小型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持。」
 
「调查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内获取融资将会变得困难,但是据我了解,自从「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公布后,申请的企业数量有所增长,显示措施令小型企业对其获得融资的能力更有信心。」陈铭严表示。
 
较年轻受访者对业务增长更加乐观
 
虽然香港的商业信心指数普遍下降,但调查发现,较年轻的受访者(40岁以下)比40岁及以上的受访者更有可能表示其业务录得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并专注于业务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包括创新、科技和出口。
 
陈铭严认为,「较年轻的香港受访者更愿意在业务中使用科技,从运营到销售、维护客户关系以及更好地了解客户行为。 他们也更有可能投资于技术,例如软件、移动应用和网站,而且此类投资正在迅速提高其盈利能力。」
 
「调查还发现,专注于使用技术和社交网络以吸引和了解客户的企业更有可能实现强劲增长。在包括中国内地、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发展中经济体尤其如此。」
 
「由于较年轻的受访者通常更加注重科技,他们更有可能预计在2019年遭受网络攻击,因此更倾向于在过去6个月内检测他们的网络安全措施。」
 
「企业的科技使用程度越高,就越容易遭受网络攻击。 不过,香港的小型企业正在积极保护他们的IT系统,54%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6个月内检测过其网络安全,在亚太地区排名第三。」陈铭严说。
 
在商业信心较低的情况下,香港的小型企业更加注重成本控制和提升客户忠诚度。 虽然这是对当前环境的适当反应,但这些都是企业采取的具防守性的行动,而不是增长的驱动力。
 
澳洲会计师公会在2019年为香港的小型企业提出了七项建议:
 
• 加大投资促进企业对数码科技的了解,以更好地利用包括社交网络、电商及新支付手段在内的科技
 
• 通过咨询了解最适合自身企业发展应用的科技,并对此进行投资
 
• 运用数据更好地了解客户,以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 善用政府支持创新的激励措施
 
• 在大湾区以及发展迅速的东盟国家寻找商机
 
• 加大对提升企业战略和管理技能的投资
 
• 对成本和风险展开战略评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