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西有前海,东有河套--深港科创合作迎来"海河会"

深圳
2019-04-01 09:43

已收藏


新华社深圳4月1日电 题:西有前海,东有河套--深港科创合作迎来"海河会" 新华社记者周科、赵瑞希 一边正在破土动工,一边已入驻20多家粤港澳三地青年创新企业。深圳河两岸,鲜为人知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正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东风,成为继前海之后深港科创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正在开发的河套地区,最终将广深港澳科技走廊连接成线,深港两地迎来"西有前海,东有河套"的"海河会"科创格局。

呼之欲出的河套

把公司搬到河套C区后,丁克从深圳回香港的路程只需40分钟。对工作在深圳、生活在香港的他来说,24小时通关的皇岗口岸带来了极大便利。

落马洲河套地区,即1997年深圳河治理一期工程完成后裁弯取直"造出"的一块面积约87公顷的区域,位于深圳河中游,北邻深圳皇岗口岸的货运停车场,南抵香港新界西北区的落马洲,东临上步码头,西至皇岗口岸大桥下。

2008年11月,深港两地政府签署《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合作协议书》,将河套地区的研究范围拓展为三个片区,其中河套A区和河套B区在港方境内;深圳河以北的河套C区,在深方境内。 2017年1月,深港两地政府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在河套A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同时香港也支持深圳将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的约3平方公里区域规划打造成为"深方科创园区",共同构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步入发展"快车道"。 坐落于河套C区的长富金茂大厦,是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所在地。

丁克在这里创立的深圳显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三维机器视觉及机器人应用系统的高科技企业。

"公司以深圳为总部研发中心,佛山、东莞等地为组装应用中心,并依托香港高校资源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和前端研发,真正发挥大湾区产研互补的优势。"立足河套,丁克收获的不仅仅是配套的产业链,更难得的是同步到位的各方面资源。

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负责人邓小昆说,半年来,该工场已引进23家粤港澳三地创新企业,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其中不乏营收上千万元的。

筑梦圆梦的前海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合作的桥头堡,深圳前海已成为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平台。

1990年出生的香港青年王得骅,曾在香港一家芯片公司工作。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加入一家创业公司--音科有限公司,担任工程师。由于深圳硬件开发条件好,加上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提供创业优惠政策,音科把研发团队搬到了前海。王得骅随之来到前海工作。

"我们在研究语音分离技术,希望研发出能够识别和放大有效声音的助听器,提升佩戴的舒适性,帮助有听力障碍的老人更好地与外界交流。"王得骅介绍,音科已获得约800万元人民币融资。

在前海梦工场,这样的港人创业故事不胜枚举。截至2018年底,前海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356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76家,超半数创业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前海自成立以来聚焦深港人才合作,持续打造港人内地发展平台,推出了深港青年梦工场、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镇、深港文创小镇等深港合作系列平台,成为港人"北上"创业的第一站。

港人踊跃到前海创业就业的背后,是一系列制度创新的结果。如,前海在内地率先实现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放宽港澳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资格条件……

科创合作"海河会"

西有前海,东有河套。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东风,深港科创合作的"海河会"拉开序幕。 根据规划,位于香港境内约0.87平方公里的河套A区将重点发展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微电子和金融科技等产业;位于深圳境内的河套C区将重点发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产业。

站在长富金茂大厦楼顶眺望,深圳河对岸的河套A区规划建设如火如荼展开。郁郁葱葱的山脚下,机器正在平整土地。不久的未来,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河套地区的开发将广深港科技走廊连接成线,成为继前海之后深港科创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

田夫说,前海将深刻把握规划纲要赋予前海的使命定位,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前海所能",为深圳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目前,河套C区附近的福田保税区规划建设了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三个创新载体,入驻项目63个,并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港科大将依托其深圳研究院建设科研团队实验室、微电子学院分支机构和校友初创企业孵化器等项目。

"前海和河套,犹如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试验田`,正在眺望未来。"宋丁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