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江门: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新机遇

广州
2019-04-11 09:14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4月11日电(记者肖思思、周颖)已过而立之年的莫盛凯2017年从香港来到广东江门,成立了江门市邑青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项目成功入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2018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总决赛。项目核心团队成员除了来自香港,还来自江门的五邑大学。

"江门有很多符合我们条件的人才,很多专业人才可以与香港、深圳等地的人才媲美,有的更好。因此,香港和江门在科技创新、校企合作等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间。"莫盛凯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他们对在江门的发展更有信心。

近年来,粤港澳科技合作火热。业内分析,研发能力、国际化程度等是港澳的优势,但香港、澳门土地资源有限,大规模的科研成果要靠大湾区的其他城市承接。

紧紧围绕"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广东所能",江门把港澳的发展需求和江门的优势、资源、条件结合起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认为,土地资源是江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最显著的优势。江门有9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土地连片规模大,开发强度低,还拥有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深江产业园、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台山工业新城拓展区、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拓展区等五大万亩园区。

林应武说:"江门将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共建、机制创新为抓手,以城市新区、合作平台为载体,促进与港澳的合作从单一的产业投资合作走向经济、社会、环境的全方位合作。"

目前,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站房和配套工程全面动工建设,江湛铁路于2018年7月1日建成通车,江门至北京、上海、深圳北开行长途直达动车。

交通便利,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目前,江门市已建有"院士工作站"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9个。

据江门市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江门将围绕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江海门户的定位,加快搭建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四梁八柱"、聚焦重点领域亮点工作,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江门市近日集中开工了63个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江门人才岛全岛水系改造、禹工高通装备产业园、融川·咏春文化旅游水世界等。

江门市市长刘毅说,江门将围绕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定位目标,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悉,江门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起点,全力加快推进大广海湾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并争取更多项目在今年动工。同时,江门还将积极谋划江门国际科创城等一批新的重大项目,为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多新的支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