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专题】南沙大桥开通 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一座大桥

深圳
2019-04-04 10:56

已收藏


4月2日,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正式通车,成为横跨珠江东西两岸的又一条过江通道,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又一条重要的过江通道,南沙大桥的建成通车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阶段,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南沙大桥位于虎门大桥上游10公里处,大桥全长12.89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路线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先后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鸥岛、坭洲水道后,穿越虎门港进入东莞市沙田镇,终点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相接,并预留与规划中的河惠莞高速公路接口。

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车程约缩短半小时;同时可以分担虎门大桥至少30%的交通量,分担黄埔大桥17%的交通量,可以显著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交通压力,方便各地百姓出行,也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打通新的动脉,对于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等经济发展要素的快速流动和珠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交通体系意义深远。

据悉,项目由两座超千米悬索桥组成。其中一座是主跨 1688 米、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自主研发应用 1960兆帕高强度钢丝新技术,集成国产化核心技术已位居世界领先水平。(作者 Vanessa Chen )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