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在三江源地区投入逾180亿元保护生态

西宁
2019-04-16 09:31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宁4月16日电(记者李亚光)2019年,中国将在位于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地区再投9亿元,用于野生动物保护、草原湖泊冰川生态恢复等项目。2005年至2018年底,该区域的生态保护投入已累计超过180亿元。

记者从青海省发改委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这一投资巨大的生态保护项目已启动实施14年,其中包括黑土滩治理、人工造林、封沙育草、湿地保护、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数十个子项目,实施范围达到39.5万平方公里,约相当于云南省全境面积,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生态保护项目之一。

青海省发改委副主任、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说,中国下如此大的决心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主要是为了遏制当地生态退化趋势,恢复被部分破坏的生态系统功能。

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上世纪70年代起,气候变化及人为因素致当地草原、河湖等面积萎缩,源头涵水能力下降,致下游水患频仍。

2005年,中国启动为期9年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6.5亿元,初步遏制了这一地区的生态退化趋势。2014年1月,投入更高、标准更严格的二期工程接续启动。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竣工验收成果显示,2005年至2013年底,当地草原植被覆盖度平均增加11.6%,产草量平均提高30%。得益于生态恢复,这一地区的藏羚羊数量由最少时的1万多只恢复到6万只左右。

据国家发改委2018年公布的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结果,与一期工程的实施结果相比,三江源地区草原植被盖度再提高约2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由4.8%提高到7.43%,水域占比由4.89%增加到5.7%。

与2005年至2012年相比,这一地区近年来年均向下游多输送59.67亿立方米的清洁水。

生态环境的稳步恢复,使三江源地区一度踪迹难觅的珍稀野生动物再度出现。近3年来,当地牧民目击雪豹、金钱豹、欧亚水獭、豺、棕熊等物种的频次与日俱增。

"今后,政府对当地生态的保护投入仍将持续。"李晓南说,到2020年,三江源一二期生态保护和建设总投资有望达到240亿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