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欧班列"载"外贸大省驶入开放新天地

南京
2019-04-26 09:07

已收藏


新华社南京4月26日电(记者张展鹏 陆华东)近年来,在欧洲一些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中会出现这般景象--穿的衣服、挂的窗帘、铺的地毯,用的电磁炉、看的液晶电视,其原材料都来自上万公里之外一个叫做江苏的中国省份。

江苏是中国外贸大省,截至2018年,对外贸易规模连续15年居中国第二,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12年居中国首位。

近年来,开行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班列川流不息,为江苏发展带来新机遇。截至目前,江苏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主要有"苏满欧""宁满俄""连新亚""宁新亚"、徐州至塔什干等。

今年1月18日,徐州-莫斯科班列开行,行程6700公里,于15天后到达莫斯科,全部为徐工集团货物。相比海运,时间缩短一大半,运费只有空运的1/5。

徐工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借助于中欧班列等契机,目前这家江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出口总额的70%,产品覆盖沿线63个国家和地区。

中欧班列,比海运省时间,比空运省运费,比起公路运输更安全、环保,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进出口货物的重要选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输往中亚五国和欧洲国家。

主营矿机采购业务的俄罗斯KBA公司与徐工集团有着紧密合作。公司总经理瓦列里·图巴巴说,得益于便捷的货运铁路,如今的俄罗斯市场上能经常看到徐工集团的装载机、压路机等各类机械。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和新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江苏连云港市利用便捷的海铁联运优势,城市发展正迎来蓬勃生机,一条连接中亚腹地的出海大通道已具雏形。

2014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用,成为中国首个落地的"一带一路"实体项目。记者近日在连云港港区看到,万吨巨轮不断泊靠,中欧班列往来穿梭…… 儿童推车、塑料颗粒、汽车配件、牙刷、医疗器械、装订机、工具车、瓷砖、建筑材料、纺织物,正通过一列列火车,不断运往中亚国家;来自中亚国家的小麦、面纱、矿产品等也通过这条铁路动脉过境连云港,最终销往东南亚市场。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对于哈萨克斯坦意义重大。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阿金汗说,哈萨克斯坦是内陆国家,因没有出海口,商品进出口受到极大限制。"有了连云港这个出海口,中亚国家可以方便地与世界建立商贸联系。" 得益于中欧、中亚班列的高密度开行,越来越多欧洲、中亚国家的商品进入中国人的生活。

在连云港港口保税商品体验馆内,摆满来自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的商品,食品、化妆品、日常用品、酒类等一应俱全。

苏州是江苏中欧班列另一重镇,目前已初步形成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平台。2018年1月至11月,共发运进出口班列145列。

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斌说,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合作运行"苏州-多斯特克-杜伊斯堡"中欧班列,全程约16天,出口货物主要为笔记本电脑、电子元器件、液晶显示屏等。

在中国,除了江苏省,重庆、成都、郑州、武汉等城市也在紧抓"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增开中欧中亚班列。

据中国霍尔果斯海关统计,2018年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中欧班列18条线路、2055列,同比增长146%,货运量202.84万吨,同比增长133%,贸易额达136.82亿美元。

其中,出口班列1668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城市;返程班列387列,主要来自德国、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

出口货物从原来的机电类产品扩展至服装、家电、百货、汽车配件、家具等,返程班列主要以整车、汽车配件、棉纱、百货为主。 相关人士认为,中欧班列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更将中国与欧洲的文化、科技、生活等各方面实现了"零距离"共享与"跨时代"融合,最终受益者是各国老百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