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欧班列助推中国开放"腹地"成开放"前沿"

南昌
2019-04-08 08:18

已收藏


新华社南昌4月8日电(记者高一伟)不久前,一列载满云杉木材的中欧班列从瑞典达拉纳省北魁沿湖木业公司车站启程,历经20余天,跨越约1.4万公里抵达中国江西赣州国际陆港。这趟班列的开通,打破了铁海联运传统运输模式,开辟了新通道,大大提升了运输时效。

赣州国际陆港地处中国内陆腹地,既不沿边也不靠海,却借助中欧班列成为中国第8个内陆对外开放口岸和内陆首个检验检疫监管试验区,让开放"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瑞典是欧洲木业龙头,拥有丰富的木材资源;江西赣州南康是中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木材需求量非常大。"江西自由王国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建厦认为,瑞典与赣州经贸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班列常态化运行对双方意义重大。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于2017年4月首次开行的赣州国际陆港中欧(亚)班列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据赣州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湖南介绍,两年来,赣州国际陆港已打通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沿边重要口岸的出入境通道,开通班列线路19条,累计开行班列249列,预计2019年全年开行班列360列左右。

赣州国际陆港中欧(亚)班列运载货物种类日益丰富,开始逐步实现双向均衡运输。进口产品主要是欧洲云杉、冷杉、棉纱,出口货物包括日用百货、服装、机电、玩具等,还有一些蔬菜通过中欧班列登上了俄罗斯人民的餐桌。这一系列变化都折射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交往渐入佳境。

不少外国企业发现,中欧(亚)班列和多式联运是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共同发展的黄金通道。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木诺卡列特集团公司总裁亚历山大·彼得洛维奇说,赣州国际陆港的中欧进口班列在俄罗斯境内已有多个稳定的站点布局,这让他感到欣喜,赣州国际陆港海关通关效率之高也让他印象深刻。目前,他正考虑将公司的木材供应向赣州国际陆港点对点投放。

依托中欧(亚)班列开放大通道,以铁海联运为代表的多式联运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交流合作。江西家有儿女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申飞告诉记者,去年9月,在第42届上海国际家具展上,短短3天时间,他就与来自海外27个国家的客商签订了289个40大柜订单,2018年实现外贸创汇1800万美元。

"从2000年的小作坊,到如今活跃在国内国际家具市场,依靠赣州国际陆港,我们打开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80%的产品都出口。懂得至少一门外语,成了公司业务员的基本要求。"申飞说,赣州国际陆港开通铁海联运后,第一年就为申飞的公司节省了200多万元成本,如今他与外国公司"面对面""走亲戚"已成常态。

如今,南康地区的外贸企业由建港前的3家猛增至400多家,有数十家本土企业在海外设立了海外仓和营销部,外贸呈现跳跃式发展。

"我们将打造若干个国际货运精品班列路线,进一步优化港口功能。"蔡湖南表示,赣州国际陆港国际货运班列和多式联运的发展,表明各国在"一带一路"贸易往来中,已逐步摸清了彼此间的需求及供给,这会使"一带一路"国际商贸对接更为有效,并形成良性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