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西藏亚东:开放的边境小城

拉萨
2019-06-03 09:15

已收藏


新华社拉萨6月3日电(记者罗博 白少波)初夏时节,地处喜马拉雅深山中的亚东县城车水马龙、人头攒动,34岁的藏族小伙普布在自家杂货店里忙着招呼客人。普布和这座位于中印边境的小城,正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西藏亚东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侧,毗邻印度,是历史上"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节点。该县海拔4500米左右的乃堆拉山口,是中国通往南亚的传统陆路贸易通道。

2006年7月,因故关闭的亚东县乃堆拉边贸通道重新开放。2013年,普布来到亚东开始做边贸生意,不到两年,他就从一个小商店店主变成同行眼中的"大老板"。

普布说,他从边贸市场进口披肩、铜器、香水等十几种商品,一部分在亚东县城销售,大部分批发到拉萨,每年净利润能有五六十万元。"为了方便做生意,我买了3辆货车,还开了1家商店。" 亚东乃堆拉边贸市场每年5月初到11月底开放。和所有边民一样,普布在这期间会大量进货,再利用休市的几个月,把商品销往拉萨。

虽然把自家小楼的一层全部辟为仓库,但由于进货太多,普布家二楼的三室两厅包括厨房也都堆满了,房间过道上洒落着花花绿绿的印度糖果。一家三口不得不挤在商店暂住。

一般商家最忌讳货品积压,但这对普布来说却不算问题。他告诉记者,自己所有的商品价值60多万元,每年市场开市前可以全部卖完,然后再购进新商品。

近日,在亚东县首届边贸旅游文化节上,琳琅满目的中国、印度商品吸引了数千名顾客慕名采购。亚东边民巴桑是乃堆拉边贸恢复初期第一批开始从事进口贸易的商人,他见证了开放给亚东县城带来的变化。

"前几年通往乃堆拉的道路条件很差。在国家的支持下,亚东县道路交通得到极大改善,两国商人做生意也更加便捷。"巴桑说,乃堆拉边贸通道恢复以来,印度和中国的边民都收获颇丰,"很多印度商人家里也都盖上了新房,买了好几辆车"。

临近乃堆拉山口的边贸市场海拔4000多米,面积狭小。前几年,亚东县为了便于两国边民开展贸易,在县城附近的开阔地带投资近7000万元重新修建了一个新的边贸市场。亚东县商务局副局长郭婷介绍,新市场有商铺194间,面积达13000平方米,交易货物品种有四五十种。

近年来,西藏全力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加速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亚东县乃堆拉商会会长尼玛顿珠说:"相信随着中国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印乃堆拉边贸合作也将进一步深化,两国边民生活会越来越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