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海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广州
2019-06-11 16:20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6月11日电(记者荆淮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11日发布的《2018年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1.93万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3.2%。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洋经济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屈家树表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广东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9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高于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个百分点。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3.2%,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9.9%,海洋经济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报告显示,滨海旅游业仍然是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从海洋产业结构上来看,2018年广东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1827.5亿元,同比增长11.2%,第三产业在广东海洋产业结构的占比超过6成。

去年,广东提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等六大海洋产业的发展。在政策引领下,这些产业也开始加速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在粤海上风电产业开发与服务企业超100家,全省浅水区新核准风电项目装机容量873万千瓦,浅水区并网、在建、核准总规模达1035万千瓦。

产业发展的同时,广东的海洋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2018年广东省财政支持海洋创新专项48个,建成涉海涉渔科研机构24个,52项创新成果得到转化应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