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一位东北老汉和他的2400亩沙漠林海

沈阳
2019-07-23 09:49

已收藏


新华社沈阳7月23日电(记者高爽)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四合城乡刘家村位于中国东北的科尔沁沙地南部,20年前这里常常漫天飞沙,面临着沙进人退的危机;而如今,一位东北老汉用18年时间在2400亩沙地上种植了20余万株树木,筑起一湾绿色生态屏障。

"再不固沙,我们村估计就得搬迁。"68岁的刘家村村民侯贵还记得,20年前沙丘离村庄不到2公里,还会随风移动。"刚播种的种子不到半天就被风沙吹跑了;即使长出小苗,一阵风沙过去就给埋上了。"为了保住家园,侯贵决心上山种树。

2001年,侯贵通过剪树枝、扦插等方式在自家地里栽培杨树苗,然后移植到山上。"刚开始成活率不到一半,有的地方种三四回才能扎下根。"尽管困难重重,侯贵还是在第一年就种下了300亩杨树。

此后18年间,侯贵的生活便与植树固沙联系在了一起。育苗、挖坑、种树、挑水、巡山……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侯贵总结了些造林小窍门:春季造林墒情好,秋季造林得灌足水;买的树苗娇气,自己培育的树苗省钱又易活。

造林难,护林更难。"最开始,大家保护林地的意识不强,不少人来放牧。"侯贵说,"我们这养牛羊的人家多,牛羊进林地啃食苗木,林就白造了。4年生的松树苗,牛羊踢上一脚就折断了,根本救不活。" 自造林起,侯贵很少回山脚下的家,即使大年三十晚上也是在家吃完饺子就匆匆赶回山里。他经常早晨四点多就到林地巡山,同行的只有他养的几只小狗。"别看这土狗个头不大,只要有动静,它们远远一叫,放牧人就知道我们在守着林子了。" 近年来,随着政府不断加强管理、宣传,人们护林意识逐渐提高,在林区放牧的人越来越少。如今,侯贵已在2400亩沙地上种植了20余万株树木。

不过,侯贵依旧坚持一天巡山两次。"2016年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工程为这片林地外沿围上了围栏,方便管理了。"那之后,侯贵巡山时会背上铁丝、钳子等工具,发现围栏有破损就及时修理。

除了造林,侯贵也非常爱护林地里自然生长的草。"树固沙能力强但生长慢;草不一样,种子落地就扎根,也能有效固沙。" 近两年气候干旱,林地里正值壮年的杨树得了立枯病,死了快有三分之一了。这成了侯贵最大的烦心事,他决定对林地进行改造,培育种植松树枫树等生命力更顽强的树种。 "一片林只种一种树,容易出现连片式的死亡,未来5至7年我将对林地进行改造,每50米宽的林带换一个树种;在种树时挖沟将树苗种在低地,这样雨水不跑不散,人工浇灌也更省水。"侯贵说。

令侯贵最欣慰的,就是见到生态环境的改善。"通过这十多年的努力,自然林保住了,人工林也在不断扩大。"随侯贵巡山的过程中,不难发现黄羊、松鼠、山鸡、野兔的踪迹;之前沙进人退的荒芜之地,如今生机再现。

在彰武,侯贵不是唯一爱林护林之人。一批批护林员和科研人员正在这里造就和续写着沙漠治理的"大漠风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