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丝路沿线国家"取经"中国治沙之道

兰州
2019-07-19 15:17

已经收藏


新华社兰州7月19日电(记者文静)在甘肃省兰州市的一个会议中心,来自巴基斯坦、苏丹、埃及等国的科技人员认真聆听着当地科学家分享中国治沙技术。

近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举办荒漠化防治培训班,邀请丝路沿线10个国家的27名科技和管理人员到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兰州参加培训。

阿哈迈德·希德迪格是苏丹喀土穆大学教授,此次专程来中国参加培训。据他介绍,苏丹饱受沙漠化困扰,此次来甘肃,他学到了很多有效且极富创造力的技术和观念,回国后他打算开设相关课程,普及沙漠化治理知识。

"中国很多人能意识到土地沙漠化的严重性,而且愿意参与治理,这是中国沙漠化治理取得成功的关键。"阿哈迈德说,希望今后能和中国在沙漠化监测方面加强合作。

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教授穆罕默德·萨曼说,科里斯坦沙漠是巴基斯坦五大沙漠之一,近年来迅速扩张,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如果能像中国一样,发动大家建"草方格"沙障,或许是缓解沙漠扩张的良方。

对于此次培训,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博士生瓦西姆·萨贾德最感兴趣的是考察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宁夏沙坡头是中国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瓦西姆表示,中国充分开发利用沙漠景观资源的做法值得提倡。他的研究方向是沙漠公路铁路防沙技术,此行他将重点调研如何在沙漠化治理的同时通过植树造林增加沿途公路的美观度。

据介绍,为有效治理沙漠化,巴基斯坦正在实施"绿色海啸"计划,旨在通过植树造林,让绿色植物大量覆盖沙漠地区,起到良好的防风固沙作用。

来自伊朗的萨哈·米尔扎伊是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生。他告诉记者,伊朗和沙漠化的抗争长达半世纪之久。近年来,随着人口暴增以及气候变化,沙漠进一步扩张。他希望通过此类培训和交流,能引进更多行之有效、生态环保的治沙技术。

"沙漠化是一个全球性的生态和环境问题。伊朗和邻国都遭受这一问题困扰,而且相互影响。为真正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要加强交流,共同应对。"萨哈说。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多年来致力于适合发展中国家的沙漠化防治技术研究,为受沙漠化危害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人员培训。截至目前,该中心举办了19次国际沙漠化治理培训班,培训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丝路沿线国家的科技管理人员400多人次。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表示,中国的沙漠化防治很有代表性,有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积累。中国科学院向非洲、中东、中亚等发展中国家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分享了成熟的沙漠化防治理论和技术,得到了多个发展中国家的认可,也促进了国家之间学术研究、技术转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丝路沿线国家和中国西北的生态环境有很多共通之处,沙漠化成因和过程也类似,希望能通过举办培训、加强合作等形式,推广和分享中国可借鉴经验和理念,也能引进、吸纳国外的优良技术和做法。"王涛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