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基于上海的法中交往合作"桥梁"不断增多

上海
2019-09-26 09:58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记者吴宇)"上海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基于上海的法中交往合作`桥梁`不断增多,是一件特别令人欣喜的事情。"新任法国驻上海总领事伯努瓦·吉代近日在上海的媒体见面会上说。

伯努瓦·吉代曾于2002-2005年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工作,14年后又回到中国任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这个中文名为"纪博伟"的"中国通"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即使在离开中国的14年里也没有离开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文的学习。他说:"中文博大精深,永远也学不完。"

2013年4月,纪博伟曾随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上海。时隔6年,他觉得上海变化很大:人们生活中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例如扫码支付、手机叫车、高铁旅行等;以生活垃圾分类为标志,中国人的环保意识和循环经济理念进一步提升和普及。

"这些都是我14年前在中国工作时所没有或缺少的。虽然说世界潮流也是如此,但中国前进的速度无疑更快。"纪博伟说。

纪博伟向新华社记者点出了上海在法中交流合作中的最新变化:上海已成为法国在全球办理签证数量最多的三大城市之一,"仅次于阿尔及尔和莫斯科",显示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与法国的来往日益密切;上海作为法国人工作生活最集中的中国大陆城市的地位不断巩固,人数达一万余人,说明法国企业和机构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投资以及开展业务的活跃度不减;基于上海的法中交往合作"桥梁"不断增多。

在他看来,这些不断增多的"桥梁"包括:一个多月后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将法国列为主宾国之一;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与上海西岸美术馆间的五年合作近期将正式启动,上海黄浦江西岸未来五年将增添一个别样的"蓬皮杜艺术中心";长三角高校与法国高校之间的合作办学不断拓展,几乎集中了法中高校间合作项目的一半;长三角城市与法国城市之间的友好结对不断增多。

纪博伟表示,第二届进博会是全世界了解中国对外开放最新进展以及中国经济最新动态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外发掘合作机遇的大舞台。"作为主宾国之一,法国高度重视第二届进博会并正在积极准备,预计会派出更大规模的代表团,参与领域会更加广泛。"

"就像全世界如今都在积极争夺中国游客一样,第二届进博会所提供的抢占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机遇,谁都不会轻视。"纪博伟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