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世界葡萄酒专家相聚宁夏共鉴"一带一路"沿线美酒

银川
2019-09-26 14:28

已收藏


新华社银川9月26日电(记者任玮)轻摇酒杯,看紫色琼浆在杯壁上留下的"酒泪",仔细观察酒液颜色,再从杯口深嗅香气,最后小酌一口,让酒液在口腔中与味蕾充分接触,感受丰富、绵长的余味……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业内专家、评委会聚宁夏贺兰山东麓,品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葡萄美酒。

25日至27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在银川市举办。来自埃及、俄罗斯、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摩洛哥、日本和阿塞拜疆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915款酒样参赛,中国有13个葡萄酒产区及地区134个酒庄(企业)的457款酒样参赛。被誉为酒界"奥斯卡"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的评委团,将在大赛上评选出大金奖、金奖及银奖等奖项。

"大赛为代表着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一个展示与发声的国际舞台,是中西方葡萄酒文化融合、同台共舞的一场盛会,就如同古丝绸之路上繁华的贸易发展与文化交流。"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说。

借助赛事的举办,来自全球的葡萄酒厂商、酿酒师等深入到宁夏葡萄酒核心产区,获得了全面了解新兴产区和品质葡萄酒的机会。

"之前有很多同行向我推荐过宁夏的葡萄酒,我也品尝过,有一些品质非常好。这次亲自来这里的产区考察,我想具体了解这里的葡萄品种、酿造工艺和营销模式。"摩尔多瓦普卡利酒庄中国营业代表乔姆说。

作为世界葡萄酒产区中的"新星",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也是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地理标志保护产区。截至2018年底,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建成葡萄酒庄90个,共评选列级酒庄36个。2018年,宁夏葡萄酒产量超过一亿瓶,在当年"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上,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获得奖牌占获奖总数的57%。

谈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卜度安·哈弗说,这里是当下"最热"的葡萄酒产区,他们希望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推广这一优质产区,并为亚洲正在快速发展的其他葡萄酒产业国家提供交流和宣传的机会。

两千年前,葡萄酒作为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易产品之一,见证了古代欧亚贸易繁荣。如今,与大赛同期举办的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也让不少与会嘉宾在品鉴"一带一路"沿线美酒之余,寻找到商机和合作伙伴。

本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集聚了来自法国、智利、澳大利亚、意大利、葡萄牙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甘肃产区、北京房山产区等5个中国葡萄酒主产区,共计200余家葡萄酒及相关产业企业参展,近千名专业采购商、经销商参会。

"我们从宁夏进口的`贺兰红`葡萄酒在比利时市场受到很好的评价和认可,这次来我想寻找更多机会和这里的酒庄合作。"来自比利时的大赛评委帕斯卡尔·科莱特·奎丽尔对此行充满希望。

赛事期间还将举办葡萄酒论坛、葡萄酒交流互动等多项活动,以此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葡萄酒产区、酒庄的文化内涵等。业内专家也将聚焦酿酒技术、酒庄旅游、酒庄酒营销等话题共同探讨葡萄酒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