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特写:香港警方进入理工大学调查

香港
2019-11-28 21:57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记者周文其)28日10时许,在碎石遍地的香港理工大学孙志新纪念广场,一位消防员突然发现一个棕色玻璃瓶内疑似存有易燃物体。他连忙招呼三位同伴到场,一同在瓶身缠上写有"危险"字样的胶带,并拉上警戒线。

当日,香港警方连同消防等人员进入理大校园。17日起,一批暴徒占据理大校园,他们数次向周边道路投掷砖块等杂物,使用弓箭、汽油弹等袭击警方防线,严重威胁市民及警员人身安全。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周一鸣介绍,警方的任务主要是收集证据、处理危险品,如果遇上留守人员,将尽量劝说他们离开校园。消防处副消防总长黄镇业表示,会协助警方评估校园状况、查看是否有危险品,如有危险品泄漏将及时处理。

记者跟随警方一同进入校园。距校园入口处不远的一处图书馆已被破坏,入口闸机被砸坏,图书散落一地。数名警员入内搜查,寻找是否留有危险品。

再往里走,路边随处堆放着玻璃瓶、塑料瓶、铁皮罐等,数名警员正在逐个翻查。一位警员介绍,许多容器内可能存有制作汽油弹、燃烧弹的原料,警方将调查取证。

一处实验室的大门敞开着。此前,不少市民担心校内化学品、危险品丢失,危害公共安全。27日,香港理工大学组织约百人到校园搜寻。校方表示,很多实验室等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部分化学品和危险品丢失。同时,不少科研项目被迫中断,将对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带来严重影响。

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内的桌椅全部丢失,货柜、柜员机被砸毁,咖啡杯、纸袋等杂物散落在地上。后厨内的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吸引来很多苍蝇。一位警务处公共关系科的警员说,从未见到一家咖啡店遭遇如此严重的破坏。

步入一栋大楼,多部电梯已被破坏,碎玻璃随处可见。数位警员沿着楼梯,逐层搜查是否有留守人员及危险品。一位警员说,如果遇上留守人员,将提供必要的医疗等人道主义救助。

校内另一处广场上,数名身穿黑色制服的警察踩着碎玻璃和石块,仔细巡查现场情况。据悉,他们主要任务为检视是否有汽油弹、燃烧弹等危险品,并及时进行处理。

据香港警方介绍,截至14时,已从校园内搜查出超过600枚汽油弹、数十支箭和多把长弓,还发现一批松节水、白电油等物品。

警务处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说,校园环境较原先估计更为复杂,一些地方被大规模破坏,地上有机油,人员工作时要格外小心,目前难以估计能否在28日完成清理及搜证工作。警方会尽快完成清理工作,尽早将校园交还校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