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下调至1.0%

中国证券网
2020-03-16 17:04

已收藏


3月16日,香港金融管理专员公布,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由2.0%下调至1.0%,即时生效。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在现阶段调低CCyB比率,可让银行有更大空间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经济,尤其因受疫情影响而短期内承压的行业及人士。

  余伟文表示,香港金管局已采取相应措施,包括成立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鼓励银行体系继续支持香港中小企的融资需要。

  据悉,金融管理专员在定出CCyB比率时,已考虑多项定量指标,包括缓冲资本参考指引。根据2019年第4季数据计算的最新缓冲资本参考指引,CCyB比率应为1.75%。然而,根据所有可得数据作出的预测显示,在取得2020年第一季度的所有相关数据后,缓冲资本参考指引很大可能反映CCyB比率会处于较低的水平。

  据了解,CCyB是《巴塞尔协议三》监管资本架构的重要部分,由巴塞尔委员会成员地区在全球各地同时推行。CCyB由巴塞尔委员会制订,以在信贷增长过度时期提升银行体系抗震能力,让银行体系能够在受压期间抵御甚至吸收冲击,而不是将风险扩大,对经济造成更广泛的影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