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国安立法不影响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新华社,香港
2020-05-31 18:17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5月3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1日发表网志表示,涉港国安立法不会影响香港资金自由进出和联系汇率制度运作,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美国目前的制裁举动虽然对市场造成少许干扰,但暂时实际影响有限。

陈茂波表示,综合市场初步反应,普遍有两方面关注。首先是香港国安立法对香港资金自由进出及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影响,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未来。他表示,可以肯定地说,这些都不受影响。

陈茂波指出,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二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外汇管制政策。港币自由兑换。继续开放外汇、黄金、证券、期货等市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这是庄严的宪制保障,也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要素之一。

至于联系汇率制度,陈茂波表示,这是香港自设的机制,运行的条件是需要持有充足的美元。而目前香港的外汇储备规模相当充裕,资产超过440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以上,为港元提供最厚实的支撑,并且有国家作为后盾,这是底气所在。联汇制度自1983年实施以来经历过的多次考验证明,制度经得起风浪,与1992年才在美国国会通过的香港政策法没有相关性。

香港金融管理局30日晚也发表声明表示,香港的资金自由流动和港币自由兑换将一如既往受到香港基本法的保障,香港不需要也无计划改变行之有效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有能力、资源和决心维持货币、金融稳定。

市场的第二个关注主要是美国借香港国安立法挑起所谓的"制裁行动"。日前美国提出取消香港的优惠待遇,涉及关税及高科技出口范畴。

对此,陈茂波表示,事实上每年香港制造并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只占本地制造业的不到2%,货值占香港总出口的不到0.1%。而高端敏感的设备和技术一向也不容易从美国进口,其他的技术或可在欧洲、日本等市场找到替代。概括而言,虽然美国目前的举动为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暂时实际影响有限。

他指出,美国在香港有着庞大的经济及其他各种利益,过去十年,美国在香港累计赚取了近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香港是美国最大贸易顺差的单一经济体。任何限制措施也同时损害着美国企业在香港的利益。

他强调,国安立法是为了让香港社会恢复安全、稳定的营商及投资环境,一般正常营运的企业无需忧虑。

陈茂波表示,回看世界历史,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从来不是别国赋予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经年累月、一点一滴努力建设的成果,也有赖于国家一直为香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他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所衍生的金融服务需求,是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最坚实的支持和动力,让香港在变幻不定的棋局中能持续向前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