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湖南布局新增长点

新华社,长沙
2020-05-31 20:54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5月31日电 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湖南布局新增长点

新华社记者刘紫凌 阳建 白田田

湖南,长沙,三一重工18号厂房。通过3D视觉识别,机器人正在自动抓取、拼装和焊接零件,精度达到正负0.5毫米。

疫情之下,借助5G、AI等技术,这里已升级为中国数字化制造示范的"灯塔工厂",每天下线20多台混凝土泵车。

作为中国"中部崛起"的重要一极,湖南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疫中寻机",布局新增长点。

2月,湖南省政府宣布今年计划建设2万余个5G基站;4月,长沙市天心区106个重大"新基建"项目集体"云开工";5月18日,湖南电信信息园大数据中心建成启用……

随着湖南掀起"新基建"热潮,工程机械、钢铁、汽车等支柱产业都有望受益。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疫情发生后,国家支持"新基建"投入,企业将加大技术创新,在新的产业和技术变革中抢占先机。

长沙鸭子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被赋予打造"中国V谷"重任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抢抓疫情衍生的"数字机遇",布局VR、AR等"视频+"新业态,拓展电子竞技、建筑设计等泛视频产业。

疫情催生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湖南省顺势培育新业态,云教育、云娱乐、云办公、云商超等新业态应时而生。

"今年已新引进市场主体246家,爱奇艺华中总部、山海经动漫影视总部基地等一批头部企业和项目,起到了示范引领效应。"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燕说,园区紧盯行业"独角兽"、核心技术,疫情期间一批头部企业、名人工作室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完成了选址落户。

新业态,爆发"逆市"新活力。今年1月至4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预计营收超过110亿元,同比增长24%以上。

裁剪、车缝、包装、消毒灭菌……40多个身穿隔离衣的工人,正在为海外用户赶制20万套医用防护服。

"转产防疫物资是形势所逼、责任使然,没想到打开了海外市场。"原本生产养肤品的"慕她生物"总经理金爱国说。

疫情之初,湖南医用防护服生产尚属空白。关键时刻,金爱国向株洲高新区提出申请:"我们拥有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可以转产。"

如今,"慕她生物"已生产医用防护服38万余套,出口到十几个国家。

一个企业转产,意味着一个新链条崛起。

面对疫情下暴露的短板,株洲高新区决心利用现有基础构建湖南首个应急安全产业链,投资20亿元整合两个旧园区,打造中博安全科技产业园。如今,应急安全产业体系以轨道交通安全装备和智能系统、应急救援装备等为主力,预计到2022年将增加产值400亿元。

应急安全产业链还在其他城市延伸。在长沙市开福区数据资源中心,"智慧平安大脑"系统正在"落户"指挥平台。借助这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系统,基层政府处理突发应急事件的科学决策能力、响应速度都会大大提升。

构建新链条,已成为湖南布局新一轮重大项目的战略目标。4月28日,全省829个重大项目集体开工,其中438个是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

"我们正着力修补缺口产能,提升产业安全。通过补链、延链、强链,构建长远发展的产业新链。"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